(3) 教學示例creative station

「認識香港」鷹架跨學科專題研習講稿

   

  

P.4A-E各班兩位小記者代表上講台。
播放香港煙花匯演、夜景、聖誕歌歡樂片段。
 
B:啊!李老師,香港真是很美麗!
A:還很先進繁榮呢。
李老師:是啊!上次專題研習家長會後,你們有沒有到香港不同地方遊覽和拍照?
A:有,媽咪在新年期間,帶我到香港各處遊覽,還拍下許多相片。我覺得香港十分美麗!很想更多了解香港為什麼有這些建設和成就。
B:媽媽說香港人很幸運,我想起不少地方的戰火與難民,很多小孩子失去家園。
李老師:我們擁有,所以我們要更加珍惜!
B:媽媽說香港居民過去歷盡困難,經過努力奮鬥才有今天的成就。
A:香港是我家,我很想了解美麗香港背後的成長過程
 
李老師:不但你們想了解香港,斯里蘭卡的小朋友也希望認識香港。暑假期間我到斯里蘭卡去,與一所小學聯絡,安排讓學校五年級的同學透過互聯網絡溝通學習,認識斯里蘭卡地區發展。斯里蘭卡的同學也希望更多了解香港,加深兩地之間文化的溝通。你們聽聽他們的話。
 
B:五年級同學真好,有機會與斯里蘭卡同學交朋友。
A:李老師,我們住在香港,不如我們分工合作,尋找資料,將香港介紹給周邊國家的同學認識。
B:好哇!我對香港認識不多,藉著這個機會,大家都可以更深入認識我們的家—香港!
李老師:好主意,你們是否願意為香港出一分力,像小記者一般,將香港介紹給斯里蘭卡的朋友呢?
AB:願意。
李老師:要將香港介紹給朋友,首先要自己先來認識香港。不如找四年級各班代表,一同商量如何認識香港。
A,B:好哇!(下台轉情境)
 

 

(A-J一起上台)
A:我們參考去年四年級學習的內容,完成了如何將香港介紹給斯里蘭卡同學的計劃。整個計劃需要四年級所有的同學一起合作完成的。
C:首先我們透過課堂學習,尋找資料,認識香港。
E:香港的今天是受過去的成長影響的,所以我們先來認識香港歷史
F:香港有五千多年的歷史,是中國的一部分,受中國傳統文化影響。我們先透過認識屏山文物徑等等的中式古蹟特色和意義,認識中式古蹟對香港成長的影響。
G:1842年鴉片戰爭後,香港成為英國的殖民地,受西方文化影響很大。因此,我們透過認識西式古蹟,探索香港受西方文化影響的另一面。
H戶外學習日,老師會先帶我們到屏山文物徑考察,然後到尖沙咀星光大道遊覽和訪問旅客
I:香港是國際旅遊勝地,旅客對香港有什麼印象呢?
J:我們可以分工合作,用英語和普通話訪問遊客,數學科老師會協助我們整理資料,運用數學科學習統計的技巧在統計資料表達上。
I:那一定很好玩!
H視藝科還會指導我們以香港為主題設計郵票,然後製成紀念品送給旅客。
I:對了!我們好像當香港旅遊大使一樣。
J:大家要好好構思怎樣能夠設計出代表香港特色的郵票!
G:我們不單只是了解香港的歷史文化,還會認識香港現代的建設。
H:是不是指香港旅遊景點、代表香港的建築物、人物、香港之最
G:對!很多資料已經在專題研習網上找到,你可以做做測試,看自己對香港的認識有多少。
 

 

 

A:我們五班同學會一同努力競賽,每班分為六組,每組自選一個主題,介紹給斯里蘭卡的同學:例如介紹香港的節日、香港熱門的旅遊景點、古蹟、飲食文化、香港名人等等。
H:還可以發揮想像力,從香港不同的物件角度描述香港的成長,例如我是黃包車、我是一圓洋紫荊硬幣等,完成資料整理,再以專題研習冊形式表達。
B:大家先搜集資料,然後整理,再用A4紙寫及繪畫出來,成為專題研習冊。
A:我可以運用ppt整理資料,方便修改和向斯里蘭卡同學介紹。
B:由於全級組別太多,老師會為我們設立挑選計劃,各組設計研習冊後,再用不同的方法將內容介紹出來,可以口述ppt, 角色扮演、口語介紹、說故事等方法表達。
I:會不會很難?
A:各科老師都會教我們如何設計和表達。常識科老師會讓我們在課堂上作展示,然後每班挑選兩組優勝的組別,6/6大家會再好像今天一樣,聚在禮堂,各組同學將精心設計的內容向大家和向斯里蘭卡同學展現
B:學習和展示過程中,老師會為我們拍攝錄影,製成光碟送給斯里蘭卡的同學和表現優異的十五位同學,還會將資料整理放到專題研習網上呢!
G:老師還讓我們透過香港時光機角色扮演,表達香港不同時期,面對的問題,看看港人如何克服和應變。
H:我們還會學習運用兩文三語表達內容,希望斯里蘭卡的同學更多了解香港。
A:老師還設立獎勵計劃,挑選約20名小記者,免費參加香港一天遊獎勵活動,實地了解香港的成就,每班亦挑選十五位優勝的同學獲得過程學習光碟一隻。
B:真是有意思,既可以深入認識我們生長的地方,又可以將整理的內容介紹給不同地方的同學!
J:我一定與組員努力,分工合作,共同做好專題研習冊和專題報告展現。
 
李老師:多謝每班兩位的代表,他們暫代小記者的職責,向大家簡略介紹了專題研習的主題和內容。接著來的下學期,大家將會努力學習,分工尋找資料,完成專題研習。大家都扮演小記者的角色,探索香港的特色。老師從你們之中挑選一些旅遊大使,為推介香港作貢獻。
 

     

 

五向導鷹架 全人發展 教學示例講座簡報連結
 
備註:作者梁麗嬋。內容參考及修改自認識香港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