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創意活動creative station

 生涯規劃

 

彈、途、漁

 

計劃

 
 

沒規劃的人生是拼圖,有規劃的人生具藍圖。規劃需要知己知彼。懂得自己需要什麼、能做什麼和在追求什麼;懂得周邊急促轉變的世界有何趨勢,社會需要什麼人力資源、不同職業類別有何走向、青年人的競爭力為何等。因此,理想的基礎教育目標是在十二年的建構學習過程中,導引學生作好生涯規劃,過程提供建構知己知彼的學習,從而讓他們具目標與方向,趨吉避凶,促使產生動力與需求作短期、中期或更長期目標設立的追求
 
生涯規劃彈、途、漁計劃目標在讓年青準教師們,發揮創造力,設計多個具質素的教材,用以協助新一代知己知彼彈性變通確立未來事業或職業的路向,以助人自助的內動力,透過建構學習教材,協助新一代懂得結網捕魚,漁獲生命中一個又一個的機遇!
 
年青的準教師們,人生如何選擇在你手。您今天的生活是由幾年前決定的,而幾年後的生活卻是由今天所決定。要懂得導引學子先要懂得自我提升!您知道世界發生什麼變化嗎?您跟據什麼導引學生作個人生涯的規劃?
 
由麥可思研究院撰寫、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2012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就業藍皮書)披露,2011屆大學畢業生畢業半年後就業率為90.2%,失業率近一成(新華網)。您能判斷下列哪種顏色的專業,是剛畢業的內地大學生最艱難獲得就業的機會嗎?
動畫、法學、生物技術、英語、國際經濟與貿易
地質工程、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採礦工程、水文與水資源工程、審計學
電腦科學與技術、藝術設計、公共事業管理、漢語言文學
 
生涯規劃是什麼概念?
 
 
基於生涯規劃目標在建構學生知己知彼!世界不斷在劇變(2),倘若我們的認知與思維不變,將會落後於形勢。到頭來個人的抉擇或影響終身!
 
成功的故事給予我們一些活的榜樣:
我是…太空人、CEO、傳媒人、電腦科技程式員、地盤管工…
陳校長、王司機、李導遊、何老闆的一天:透過訪問,追蹤工作過程,訪問喜與愁,樂與憂,扮演工作間不同持份者等作具體的事業與職業與展述整理
 
有趣的遊戲互動有助我們更了解自我及探索事業座標:
棋盤設計、紙牌遊戲、性向測驗、面試策略、生涯路標…
 
議題探究讓我們從爭議論證中深入思考生涯規劃WHY, WHAT, HOW, FOR WHOM
1.      青少年具備何等競爭力,有助規劃具素質的未來?
2.      個人具備的素質能否回應社會發展的訴求?
3.      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有多大程度會影響本港青少年生涯規劃?
4.      全球化下青少年生涯規劃的機遇大於挑戰?
5. 政府推出生涯規劃政策多大程度有助高中生作出適當前路的抉擇
 
我們可有從微觀各行各業,思考個人定位?從宏觀世界大局發現我們身處於一個怎樣的全球化世界?我們主觀的願望脫離了客觀世界運作的規律?世界級的領導精英們追不上社會發展的訴求?星斗市民走上主播舞台?讓教育面對未來,共同建構基礎教育的生涯課程規劃。讓我們的學生知己知彼,學懂生活,學懂思考,學懂應用與學懂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