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報刊文章creative station

從新冠病毒反思未來教育

梁麗嬋

 

《世界是平的》作者佛里曼(Friedman)分析疫症教訓將一改過去寬鬆國家的文化,從「鬆散社會」走向慎思嚴謹的「嚴厲社會」,導致世界走進新紀元。教育也當轉變

 

二戰之後於發達地區成長的人們,已享受長期寬鬆、生活無憂。八九十年代由列根和戴卓爾夫人政策推動的新自由主義思潮,以小政府、大市場為理想。權力自上而下賦權予個體,成效為本的多元問責成為互相監控的標尺。放手市場衍生性的金融工具,帶動全球經濟、學術、文化、科研等發展,個體潛能與自由發揮被高度推崇。二千年前後世界非常繁盛,由美國文化帶領的全球化,讓發達地區民眾生活更富足。年輕的一代多以追求自我實現為理想,卻疏於鍛煉和踏實工作,往往將勞力密集的工序和實體生產分工到後發展地區。中國借此契機,大量嚴謹組織的勞動價值付出,才能搖身成為世界工廠。

 

好景不常,全球各國快速發展,享受與虛耗地球資源的破壞力漸見。美國過度消費和借貸引發的世界金融海嘯,透過量化寬鬆政策輸出全球。作為後發地區的中國,經歷百多年苦難的日子和文革教訓,人民如饑似渴的迎接機遇,奮發冒升。超大型人口、地域和深厚歷史文化,遇上改革開放、釋放能量,產生跨越式的發展,成就驚動世界。

 

經歷生死存亡、戰亂搏鬥,人類才會體味教訓而改變。疫情下,人無可選擇的放棄自由,讓嚴謹的體制和專業把關。須知逆境天災例如冠狀病毒,假若控制失效,能一夜之間作幾何級數的傳播:一傳四,四傳十六。為此政府立法限聚、戴口罩等是為保障自己和他人。學校防疫要求進校園量體溫,保持距離和遵守秩序,還要鍛煉體格,學習謙虛忍讓,為他人著想。

 

香港處身於高度開放的國際城市,變易與不確定因素明顯。只有重組較嚴謹的體制秩序,讓過去過度的自由寬鬆,化作創新整合,以應對未來艱巨的挑戰未來無論管控傳染病或是育養法規意識,在防疫抗疫的經歷下,學校課程需作下一階段的規劃,才能導引我們的孩子,應變未來。相信嚴謹領袖、專業創新將更為關鍵。

 

文章出處:星島日報 學與教 學友智庫20200721《從新冠病毒反思未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