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報刊文章creative station

發揮教師專業.迎接世代轉變

梁麗嬋

  

二十一世紀是充滿易變性(Volatility)、不確定性(Uncertainty) 、複雜性(Complexity)和模糊性(Ambiguity)的VUCA年代。作為世界金融貿易中心之一的香港,面對產業全球化、競爭白熱化、理念與物質商品化;全球氣候轉變、疫症頻生、保護主義抬頭、大國搏弈等,只有從事育人工作的教師思維與專業能力提升,才有望為新一代創新帶領。

 

教師每天與學生直接和間接的緊密接觸,最能掌握學生的狀況與心態。教師最能把握學生成長的特質,以言教、身教和教學設計感染和帶領。信任教師,多讓教師留白,是最有效的專業支援。創意和創新是黃與藍之間的綠,綠有別於黃,也有別於藍,派生出多元的翠綠、墨綠和春綠等。教師宜為綠色使者,導引學生創意前行。

 

本港經歷多年「校本管理」政策推行與發展,學校多已建立自評、外評與視學的經驗,鍛煉了一批中層學科與教育專業人才。與此同時,校本問責模型指向成效指標為本,卻於日常學與教如何深化學理,具專業地回應人才培育,能於變動的教育需求中,作有效的教學更新則不足。要具前瞻性地推動教育科技及課程專業更新,非單靠「校本」恆常問責及學校單打獨鬥便能達到。那需要順應天時、地利與人和的優勢變化,於現存文化系統領域、學校系統範疇,提拔課程、評估與學科教師專家,參與跨系統、跨領域的創新協作。尋求與本港教師專業階梯連結,將更有效配合教育全局前景的出路,突顯教師專業角色

 

當局保留學校校本管理的同時,宜試從宏觀角度,加強十八區分區專業協作交流。本港也有不少推動專業有心人,香港教師中心便有過百個學科與專業團體,宜加強這些團體推動教學研究和賦予專業話語權,鼓勵他們與多元持分者合作,進行交流與研究。此外,為吸引高質素教師自由發揮,穩定教師團隊,宜加強有特殊夢想與專長的教師作短期停職留薪或全職借調作專業項目的推廣。增加教師的自主發展空間與彈性,鼓勵教師進行跨領域、跨界別、跨系統的生活體驗,擴展視野與胸襟,以追求更高、更廣、更具創造力的新境界。

 

文章來源:星島日報 學與教 學友智庫20200324發揮教師專業.迎接世代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