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報刊文章creative station

重新檢視十五年免費教育

梁麗嬋

 

二千年教育改革賦予教育長遠育人的使命,承擔培養學生明白自己在家庭、社會和國家所擔當的角色和應履行的責任;認識自己的國民身份,致力貢獻國家和社會;發展創意思維及掌握獨立學習的能力;全面掌握八個學習領域的基礎知識等宗旨。二零零九年通識教育科推行,便承擔育養學生對個人、社會、國家、世界的理解,以成為具責任承擔的獨立思考者。

 

然而,筆者於年度出版《香港高中通識教育科實證研究與啟示》一書,並完成《時局與高中通識》研究報告,具理據與示例論證通識教育於國際人才培育大勢的轉折下,無意識地將學生捲進一個不可預知、難於理解與擺脫的思維學習陷阱。考評局與教育體系,因要達到本地與國際紙筆考評的標準,誤用成效為本的思維能力考評,師生均走進省時、省力、二元對立與版模角色的偽批判性思維操練。

 

為要符合能力為本的紙筆評價標尺,通識正規課程較著重切割議題的思辨能力操練,只求立竿見影、以清晰立場論證下判決。學習罔顧知識的基礎與偽證,忽視孩子的情意、價值、態度、責任與身份角色的認同培育。結果十年必修必考的通識考評,塑造了青少年非黑即白、非黃則藍;易於同情弱者、鞭撻權貴;抱理想的普世價值前設,而不理解處身於一國兩制歷史與文化矛盾境況中如何承擔公民責任

 

課程專責小組無視教育宗旨偏離,能力學習把學生思維模型扭曲。諮詢文件假設現行正規課程只是份量過多,各科刪減內容便能解決問題。令人費解的是小組將佔有學生百分之八十課時的正規課程課堂學習,跟課後隱蔽課程分離,只考慮將全人教育、價值觀教育、應用學習與STEM教育等交由非教育專業承擔。筆者恐怕將正規課程與非正規課程兩分,將進一步削弱教育體系的功能。教師當肩負傳承前人優秀的文化與智慧,鷹架學生結合課堂內外進行深度學習。因此,筆者建議專責小組各自完成報告後,宜綜合處境作整體反思,為未來十五年免費教育藍圖宗旨作檢視,以扭轉學生極化思維與一元價值觀的追求。

 

文章來源:星島日報 學與教 學友智庫20191015《重新檢視十五年免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