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報刊文章creative station

新冠病毒影響世界走進新紀元

梁麗嬋

 

《世界是平的》作者佛里曼(Friedman)分析疫症教訓將一改過去寬鬆國家的文化,從「鬆散社會」走向較為慎思嚴謹的「嚴厲社會」,導致世界走進新紀元據作者分析,經歷生死存亡、戰亂天災的挑戰,人類才會從經驗教訓中,懂得建立嚴謹體制和秩序的重要性。中國人重禮,即重視典章制度,在長期和平穩定的周代社會,便已具備時間條件、空間與人才,建立周禮。從天子祭天,到平民百姓建立家規,都反映傳統農業社會,群體為了生存和促進生產,便已建立制度。

 

回望中國農業社會,夏商周歷代已經歷成長與沉澱。春秋戰國數百年長期戰亂,吃盡苦頭,多元精英百家爭鳴,尋索出路,將經驗整理成多元學派,指導統治者傳承與發揚。秦代建立非偶然,乃因浴火重生,歸於一統,從戰亂走向和平。二千年教訓,國家合則盛,分則衰;合則治,分則亂。智性思維與學術道統配合中央朝政之管治,傾向嚴謹。文化如清明掃墓顯孝道、端午吃糉傳愛國、重陽登高防疫症、新春團拜重傳承至今不衰。中央集天下英才,克服天災、人禍和疫症,求和平、重進步,政府被視為必然的善。

 

歐洲從中世紀千多年黑暗時期走向現代化。航海、天文與貿易驅動發現新大陸,殖民地開拓提供巨大發展的資源與動力。文藝復興、科學革命、啟蒙運動、工業革命等過程,讓個體從神權束縛走向思想自由,驅使西方進入現代文明。社會從封建農耕走向工業化、商品化和電子化。二戰後幅員廣闊的美國獨領風騷,歐美資本主義發展五百多年,積累財富較後發展地區優厚。民眾數百年豐衣足食、教育普及,饑荒、災禍相對甚少,寬鬆自由和大膽創新屬主流特色,政府權力受限制,民主保障個體寬鬆與自由。

 

由於嚴謹與寬鬆文化源於各地域發展背景及成長經驗累積的差異,那有如不同學校收生的特色,也會影響學校政策。嚴謹有助中央管治功能以解困,寬鬆有利個體自由與創新。然而,當全球面對新冠肺炎致命威脅,創新也徒然。因此,世界將有別於過去,進入新紀元

 

文章來源:星島日報 學與教 學友智庫20200331《新冠病毒影響世界走進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