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報刊文章creative station

程式打造AI 苦難鑄造靈魂

梁麗嬋

 

程式打造AI (人工智慧) ,磨難卻鑄造人類靈魂。

 

隨著快速大數據程式的運算技術,AI機械人因新科技、新思維的突破而生,挑戰普羅大眾的飯碗,專家估計三十年內AI將替代大部份人類重覆從事的工種。未來不可替代的將會是從事底層的勞工,以及具備高階思維能力、創造力或獨特技能的企業家或專業人士。據專家推斷,機械人具備超越人類智能的發展,某些方面更超越人類思維的優勢,其中AI具備可逆轉的功能,人類透過輸入或刪除功能,將AI不理想的思維設計改造。然而,人類倘若不知變通,便容易頭腦固化,對新事物難於接收,甚或抗拒阻攔。為此,當下美國教育鼓勵學習成長型思維,就是要避免固有思維的出現。

 

回看歷史,一九一九年正藉中國面臨國土崩離,外國列強欲使國家簽署巴黎和約,將德國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危急迫逼之際引發有志青年學生上街,牽起一場五四運動。自始白話文運動、民族復興路線尋索,開展激烈之爭。五四思想革命催使有為青年走進黃埔軍校,參與國民黨或共產黨。經歷百年中國浴火重新,憑著自強不息,克服了日本侵佔領土之禍,避過了長期閉關鎖國、文化大革命的偏執固化,順利開展了四十年改革開放的建設。今天中國已消滅了七億貧困人口,擠身國際第二大強國。經歷百年,多少青年學生從苦難中激勵意志,從血淚教訓中鑄造靈魂,推動歷史進步?

 

 

當我們關心研究如何創造AI之際,更需於和平安逸中提供參與模式的成長型價值磨練,關注科技革命可能帶來的危難,發展創意思維與志趣

 

文章來源:星島日報 學與教 學友智庫 20190305程式打造AI 苦難鑄造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