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報刊文章creative station

中外古今教育追求自強不息

梁麗嬋

 

《詩刊》社指《周易》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亢龍,有悔」、「鼎,君子以正位凝命」等名言影響超越千載,激勵國人求上、求止、求正,迎難而上。人生只要抱持希望與熱情,不氣餒、不頹廢,堅毅奮進以求「上」;知所進退,能捨得,謙遜低調免禍害,就是求「止」;走王道、正道,問心無愧、君子坦坦蕩蕩,就是求「正」。止字一劃之差,釋出能退、能進、能守的素養,成就寬廣豁達的生命。那是久經科舉制度求學傳承的智慧。

 

千年過後的今天,美國一家機構發布了一個《2018年美國教育趨勢》報告,揭示二十項人們最關注的當代教育發展趨勢,首項是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與此相關的還有個性化學習、同理心、社會情感教育等。成長型思維擁抱挑戰、遇障礙困難選擇堅持、相信努力拼搏才會贏,並坦然接受批評,以別人的成功作為個人奮鬥的參照。成長型乃抗衡常人的固有思維。

 

報告次一項的關注是「創客」學習,以回應科學與科技的突飛猛進。英國一項統計,顯示過去定義聘用500員工以內的小型企業,今天95.5% 卻只僱用10名以下。為此,教育倡議學校課程加入創新企業家精神,鼓勵人人擁有企業家素養已成新潮流。其重點在培育自信能實現和積極進取的態度,驅動發展事業和尋求自身職業的興趣。企業家精神包涵堅毅,冒險、敢於承擔風險,具備創造力和創新精神,以創業為可行的志業選擇,無懼挫敗與挑戰

 

當我們回顧人類歷史的進程,似乎古今中外,人類文明的成就不停地膨脹。然而時代的前進,無改人類面臨的挑戰增加之同時,能力亦需同步增長。學者Terry Heick認為今天最富威力的學習是從物理學走向數據運作、從標準走向習慣養成、從承諾責任走向自主遊戲、從學校走向社區、從回應學習要求走進雙向互動、從獨立個體走向互助連結、從隱私走向公開透明。

 

變化驅使文明進步,那需要自強不息的意志力與成長型智慧,平安躍上下一個台階。教育百年不變,今天卻也面臨巨變!

 

文章來源:星島日報 學與教 學友智庫20190219《中外古今教育追求自強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