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報刊文章creative station

慎思明辨.迎接世代轉變

梁麗嬋

 

由香港教師中心與創意教師協會合辦的「2020『課程發展教學實踐』教育會議」,本於三月七日、筆者執筆的當天舉行,可惜因新冠肺炎病毒肆虐而取消。為此,筆者就年度會議主題:「慎思明辨.迎接世代轉變」作此文反思。

 

二十一世紀有別於過去,我們處境於全球化下,受新自由主義洪流思潮的沖擊。過去前人知識的累積,已未能有效傳承。那是充滿易變性(Volatility)、不確定性(Uncertainty) 、複雜性(Complexity)和模糊性(Ambiguity)的VUCA年代。隨著全球競爭白熱化、貧富兩極化、科技與腦神經語言進步,新媒體又廣泛應用,每一位個體都有能力和機會,將舊有的知識重新組合和解讀,並將自身生活經驗整理,頃瞬間能將創新的訊息廣播,影響群體的行動與抉擇。當前舊有的來不及傳承,新的已替代,非黑即白、誇張與割斷的點子內容卻容易快速傳遞,學習已遭碎片化。

 

近日有專家強調,教育從來不是領導社會而是跟隨社會,是最後改變的堡壘。然而,近年新世代透過學與教,大有從參與中改變社會的抱負。那與經歷了二十載教育改革,學生的思維模型、價值觀與行為與全球化思潮同步,效果卻與教改尊重多元、全人發展的初心不吻合,反映世代教育目標與實踐成效存在落差。在位者或許欠慎思明辨,未能轉變固有教育思維,掌握能力學習與考評的特點,能作前瞻性政策的帶領,造成學習有如脫繮的野馬,容讓「後物質世代」天馬行空、自主創新。與此同時,為滿足成效為本的問責要求,於公開考試取得高分,走上板模固態思維的操練。

 

VUCA年代,師生如何適度調整方向,避免教育宗旨迷失是對師生教學和人生的挑戰。我們需要一套敏捷的思考方法和策略,以把學與教連結到核心知識、生活經驗、個人情感和生活意義中去。我們需要教育專家和教練將人視作一個整體,並能引領運用原則於處境當中,慎思明辨全人發展與未來社會進步的需要。當前學校需把持理念原則,騰空時間作舉一反三的學習,於黑與白、黃與藍之間倡導綠色創意思維,以回應世代絕無唯一正確答案的轉變

 

文章來源:星島日報 學與教 學友智庫20200317《慎思明辨.迎接世代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