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報刊文章creative station

創新駕馭網上學與教

梁麗嬋

 

疫境之下,為了提升教師專業發展的能力,以應對復課後於線上或線下學習的挑戰,過去的兩星期,筆者邀請一位MetaCoach教練學導師,為十七位教師進行教育專業基礎教練學培訓,過程設置與互動非常創新。

 

課程開始設立框架,教練散發的親和力鼓勵教師開啟鏡頭。搭上教練的馬車(Coach),經歷了五個早上共十七小時的學習旅程,大家跟隨提問和活動設計,隨著想像的馬車,遊走於個人專業願景目標(Meanings) 和實戰行動 (Performances)之間。過程中教師理解與練習這套自我實現和導引的多元策略理念,拉闊了思維的空間與柔韌度,更拓展了網上創新學與教。

 

課程最終的一節課,參與者各自道出最大的得著。有說視覺、聽覺、感覺和自語型(A、V、K、Ad)表象系統和聆聽、支持、提問、接受和給予回饋等策略,有助其自我認識和了解他人;有說知道自己傾向宏觀思考的特質,要警覺如何在工作規劃上,更精準作準備;有說要發揮「Know nothing」、好奇和專注的聆聽心法,多採用檢視性而後測試性提問。大部份教師均表示過程提供的理論和策略知識,有助大家了解個人的思考模式、用語、表象向度、所處象限等,同時也更認知身邊他人的特質,從而提升人與人之間有效的溝通,幫助教學工作的規劃與推行。「溝通的意義取決於對方的回應」讓一位教師自醒,要多從學生角度反思個人的不足與局限;「刻意成習慣,習慣成自然」讓教師意識得到意志力的重要性,更自覺刻意的運用理念與策略,作實踐過程的操練和反思。

 

作為組織是次培訓的筆者,欲引進基礎教練學協助教學專業提升,然因疫情影響而轉為網上授課,慶幸乘上情境專家駕駛虛擬的馬車,讓自身深信的創意教師專業成長願景,能夠透過這套教練學作技術深化,更具體和富策略地落地。當中具備評估規模的系統策略,配以網課語言及非語言技巧,加上背後數字科技場景的設置和善用,彷彿帶我們進入實境現場和分組學習。為此,筆者希望學界創造條件,讓更多教師掌握駕馭網上教學背後的設置,善於運用教練學策略,於疫境中進行網上互動,促進有效學與教

 

文章來源:星島日報 學與教 學友智庫20200818《創新駕馭網上學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