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報刊文章creative station

逆境中發放正能量

梁麗嬋

 

作為承擔培育下一代的教育工作者或家長,面對八個月來反修例運動的衝擊及新冠肺炎的恐慌,想必是黯然神傷。然而,正是這時候,下一代更需要我們的帶領,為他們的思考作啟蒙。畢竟人們最基本的需求是要有健康的身體、善良的心靈、創造力的培養、謙虛求真的態度和逆境自強的能力。

 

面對疫情,除了做好防禦性的保護,勤洗手、注重衛生和隔離病患者之外,最重要是擁有健康的身心靈。作息定時、飲食均衡、注意運動和保持心境開朗,都有助身心健康,減少感染與增加戰勝病毒的機會。抱持積極正面的心態,陽光的思維,關愛弱勢社群將有助培育孩子善良的心態。停課在家的時間如何善用,將考驗子女自我管理能力,充份的時間將有助天馬行空及家中創意思維的發揮。社會正處境於危難當中,人與人之間互相指責,將錯誤與不理想的責任推卸給別人,還是想方設法共同面對,以緩和或解決困難,將對下一代產生行為示範作用。非常態的逆境中如何不斷追求學習與成長,將有助磨礪意志,歷練自強不息的心靈。

 

我們關注孩子的健康,對能奪命而又未能治療的新型肺炎病毒害怕,內心的恐懼感染了孩子,將有助提高警覺,作好衛生防預。然而,倘若過於憂心、反應過敏或責難他人,只會徒添煩惱與不快。這時候,一個網上親子遊戲的資源,讓家人選擇二十款簡單有趣的遊戲,十個家中操作的科學實驗,能帶來創新的體驗。此外,教師朋友們無私的支援網上閱讀資料整理、視像會議平台溝通指導、安排學生停課不停學、為文憑試考生提供模擬試卷練習、進行遙距學習指導等,都能回應當前學生學習的需要。

 

於此非常時期,反映人類面對天災疫症脆弱的一面。當前需要多元理性、堅守原則的社會領袖作承擔,更多地發放正能量,並將精力凝聚,於不同的領域照顧大眾市民身心的健康。教育改革推行已二十年,此刻更能反映基礎教育是否到位,能否育養同富貴與共患難的獅子山精神,以共同擔負逆境中公民的責任。

 

文章來源:星島日報 學與教 學友智庫20200218《逆境中發放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