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報刊文章creative station

短片創作反映疫情下中學生思考與生活

梁麗嬋

文章來源:星島日報 學與教 學友智庫 20210615

 

「疫」而不逆、一牆之隔、網世紀、九種同學如何上網課…是一個「疫情下不一樣的中學生活」主題短片創作中,同學賦予作品的名稱。正好,那反照一個疫境之下,中學生的情意、思考、言語及行為動態實況,並以多元而具創意的視頻影像組合,呈現出中學生的思想和生活。

 

失去才懂得珍惜!《疫下.距離》反映疫下學習新常態,同學以幽默有趣的觀察,展現大家已慣常保持距離。《一牆之隔》將疫情視為一道牆,將大家分隔:雖說這讓我們學會獨處、學會照顧自己,但都不及朋友之間面對面的笑容和對視來得重要;依靠網絡世界與朋友連系,最終仍被孤獨感所吞噬;失去兩年學校的生活,同學才發覺最愛的是一同上課、一同測驗,一同被罰的日子。

 

困境下同學多元的態度面對網課,當中不少同學以自強不息的態度,自省和警醒。多個參賽短片,都從同學的角度,反映大家受疫情影響,經受考驗,內心充滿誘惑與掙扎。《疫而不逆》透過未來的我,返回觀察今天的我,勸說不要沉迷打機,荒廢學業。《網世紀》以兩位貼近現實的好友,以平直的學習態度差異,激發同學反思自問。兩個故事均具有勸善警醒的意味。

 

中學生需要朋友!《致.志同道合的你》啟發大家思考行為背後的初心。講述主角迷上了打機,卻忘了本意。經過師兄提點終能擺脫迷思,尋回「主動跟朋友走在一起」的初衷。

 

不少學校採用媒體軟件,促進多元視藝的學習。其中《「逆」境下的繽紛中學生活》便展現學校應用不同軟件,以疫境為題,讓同學創作與別不同的藝術作品。此外,無論是倒序《我的2020中學生活》,還是直敘《順應局勢 接受被改變》,同學都對生活有深度的回憶與刻劃。《溯回》、《不「疫」樂乎?》、《疫情.疫境.何處覓心安》均反映不同背景的學生,活在不一樣的處境所思所想

 

疫下中學生以聲、色、視、藝,飛越時空,寫「情」寫「意」。作品反映童心世界黑暗越深,期盼光明越強;越有距離,越追求彼此關懷,迎接亮麗的明天。

 

作者:學友智庫專欄顧問、創意教師協會主席。專注於創意教學、跨學科課程設計及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