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報刊文章creative station

矯正思維扭曲的教練型教學策略

 

吳文軒

 

水杯滿,強行注水只會瀉出,清水亦難以把杯中濁水換掉 。最快捷是水杯主人自願倒出濁水,換上清水。

新媒體資訊混沌,社會充斥大量失實虛假資訊,扭曲一些青年人的價值觀。青年人本應有其面對的成長任務,卻在未有充足基礎下,被社會環境投進不恰當的經歷。思想及情感難以精準地回應複雜的社會,終至二元對立,人云亦云,失去成長中的好奇,不恰當地把變幻的社會定型。

資訊龐雜令學生不再是空杯 。傳統說教,普遍像滿杯注水,強行注入會破壞師生間的親和感,欠缺自覺意識的學生亦缺乏動機倒出「濁水」。筆者早年接觸到教練型策略,發現策略具備親和力,透過非引導性問題促進他人自願地把滿杯內的水倒出進行思辯。如薩提爾「冰山理論」,把水面下的冰山內在提升至水面,進行透徹的分析和思考。其後把準確的價值觀鞏固、把扭曲的概念透過提問和教導進行矯正, 讓「清水」注回杯內

「尊重」 看似清晰的概念,但筆者在多年開課中遺憾發現概念在學生杯中漸見污濁。利用教練型策略, 老師先以「無知」心境 ,不提出個人想法,讓學生表述和重新釐清「尊重」一詞,審視背後思維概念的含糊或謬誤。學生的回饋告訴筆者他們體會到尊重和更願意表達個人想法。筆者同時亦能及時挑戰和修正學生扭曲的想法,把正確的加以肯定。

另一體會是策略對中學生領袖培訓的果效。新時代資訊如上文為青年帶來濁水,但亦隱藏未被發掘的「營養水」。筆者過去一年在兩所學校教授成長型思維及服務社區的態度,發現利用教練式提問結合活動,更有效鼓勵學員把藏於內心積極正向的想法表達。只是重複利用教練式的數款基本提問:「講多少少」、「仲有呢?」、「你剛說出的詞語,背後想法是?」,學生心中的營養水已填滿一個白板,部份答案和想法更讓筆者感到驚喜和讚嘆。

教練型策略早已被定性為現今和未來職場上,有效應對新一代固態與扭曲思維的啟導策略。把策略引進課室和活動教學當中,與青年同行,誘發他們好奇, 檢視杯中水的清濁,有助建立健康學習和生活態度



作者為國際Meta-Coach協會(香港)區域總監,教練學培訓師,院校現職講師,夜中學中心校長。

 

 

文章來源:星島日報 學與教 學友智庫 202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