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報刊文章creative station

自強不息的勤

 

梁麗嬋

 

勤是個人盡心盡力,無所愛惜,投入工作或學習的狀態表現。克勤克儉、做事殷勤、以勤補拙,都形像地展現一個人勤奮做人處世的品質。筆者認為「勤」含有自強不息、堅毅作為的素質。《周易.象傳》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便以天體不斷運行為例,激勵人們持續努力,奮發圖強,永不止息。

 

白朗寧說:生活是鍛鍊靈魂的妙方。對大眾市民來說,勤勞只是一種生活習慣,對生活投入。筆者在深水埗區便經常接觸不少勤勤懇懇,努力工作的小販、搬運工人、小商家、擺地攤商人等,他們大清早便動起來,一直到晚上。他們不少做小買賣賺取分毫;或批發原材料如建築用材、汽車維修、舊電器回收等。他們不為什麼,賺錢養家,勤勞工作就是生活,成就社會的發展。

 

對不少專業人士或工商業主管來說,勤奮的內動力建基於對領域工作或學習意義的追求。他們投入過程以達成目標,對努力的方向與對象具備角色與責任。他們掌控達成目標組織的元素與技能,表現決心,發揮有效施展的力量。因此,勤含有鑽研學問與工作知識的內在動力,還有將事情、任務或目標達成最佳效果的執行力表現出來就是那顆決心與意志,於領域永不止息作拼搏,追求有所表現與成就,甚至成為領域專家、行內翹楚,取得領域奪標水準的榮耀與富裕。

 

《老子》一書說:「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羅索也說:偉大的事業是根源於堅韌不斷的工作,以全副的精神去從事,不避艱苦。愛因斯坦認為:苦和甜來自外界,堅強則來自內心,來自一個人的自我努力。勤是對工作的投入,對知識或技能習得的一個鍥而不捨的長期追求。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非凡本領的背後就是長期的奮鬥,更是一絲不苟認真的較量。

 

自強不息的勤可以是一種生活態度,也是對學問和事業堅毅的承擔,突破自身領域創新,學術與科技能力發展的追求。勤奮好學、勤勞勇敢,潛能發揮,自我突破與超越,均能帶動其他人一起發展,社會在人們努力奮鬥過程,才不斷進步!

 

 

文章來源:星島日報 學與教 學友智庫20201124《自強不息的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