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Activities

創意教師協會(CTA)2015-2016年度會務報告    主席 梁麗嬋
   
創新思維路向,推動本港教育未來!
未來由今天創造,教育用以迎接未來。創意是思維、是槓杆、是催化劑。創意教育的目標就是為創造孩子更美好的明天。過去一年,本會再一次發揮創造力,成就以下各項成果:
 
工作報告
 
 一、    創意教學與STEM教育計劃:
本會抱持創新教育理念,推動以創意為教育解難,成功獲得教育有心人贊助,推行創意教學與STEM教育計劃。於27/4至7/5期間跟8所學校、9個辦學團體、教育機構與家長組織一同合辦12場主題講座與研討會。期間本會邀得首席顧問陳龍安教授(夫人錢秀梅老師陪同)來港,為教師作主題講座,並邀請數理學會及三所學校提供STEM教學示例分享。報名人數超越800多人,超過八成教師及校長出席。講座內容與示例分享詳見本會網頁活動連結。此外,過程收集數百位教師對STEM教育的問卷調查數據,與及過千條對本港當前教育意見的反映。多位教育界朋友支持本會,出席教師中心研討會及教師講座,協助回應問題。活動成功推動教育界有心人繼續就STEM教育及課程更新發展作探究,關注教師當前面對的困難,引發專業探究與及爭取當局能作改善。期望建議能替教師當前困難與需要作反映,讓當局關注,舒解當前教師工作的困難。
 
二、教育專業思考與研究
年度內就通識與考評、TSA、五向導教學、生涯規劃教材、教育專業發展等課題作跟進及研究。通識與考評教育博士論文研究剛結束,研究內容有突破性的發現,正逐步整理供學界及政府參考。此外,本會曾就考評研究結果出席立法會及施政報生諮詢會表達觀點意見,亦有多篇文章整理見本會網頁及明報觀點版。促進學習的評估是當今教學專業的重點範疇,如何結合教學以達成目標是國際關注的研究,善用將有助學生學習,異化、誤用、放棄或不重視皆會帶來難以估計的損失或反效果。本會將繼續將研究心得整理上載網頁及跟進有關發展研究。
   
 
 三、生涯規劃與通識教材設計分享
本會自行研發的五個議題共十課節「識」者生存生涯規劃教材設計與試行成果將作進一步分享發布。一方面四位會員會友以行動研究模式整理論文,並於教師中心第十五期學報發表,另一方面透過十二月教育博覽會作主題分享。教材建基於專題研習五向導鷹架理念,發揮跨系統生態環境理論作建構,施行過程較預期成功與順利。然而課程潛在的價值尚待研究與開發,用以結合跨學科議題探究,有利學生懂得跨系統思考,將各系統知識作有效連結與反思,有利鼓勵學生掌握基礎知識,更務實地進行生涯規劃探究。
 
 四、外界服務
1. 本會支持第三及第四屆「全港少年數多酷大賽」,協助網上報名及活動過程展示。4月2日於科學館演講廳之頒獎禮成果亦展現於本會網頁。
2. 本會主席已完成一所天主教小學常識科QEF計劃專業導師支援,兩年過程協助教師於課堂內進行思維教學評估。
3. 本會協助多所學校及機構教育活動例如STEM教育等作宣傳,主席亦參與部份活動協助。
4. 協助教院一名副教授安排內地一個區域學校訪港作學校參觀,並陪同校長、家長與學生參觀一所小學。
 
 五、網頁、教材與面書建構
本年度網頁新增了評估格局項目於創意交流站,內容包括解構TSA考評困局意見書、定義與破解TSA操練、還TSA與教育於本源等文章。網上亦加入學習管理思維情緒—迷你倉大火教材個案示例分享下載、通識與考評研究發現等文章整理。此外,本年度新增本會面書專頁,拓大交流與宣傳。
 
未來展望
 
本港教育專業急待發展,可惜業界不少精力虛耗於非專業領域上,無助本港基礎教育人才優化培育,更讓社會進一步切割分化。本會理解香港回歸祖國之後,需面對經濟發展與政治體制發展。一國兩制是打破常規、前無參照的創新制度,是考驗港人治港的智慧與挑戰。因此,思維優化提升、彈性創新發展才具積極正面的意義。本會堅持以創意推動教師專業成長:
一、教育支援
² 為準教師提供教學支援
² 繼續推廣五大向導教學與評估策略、生涯規劃、創意教學與價值教育等
² 參與推動本港創意思維教學                           
二、專業成長
² 進一步發表通識與考評研究,跟進相關研究,促進教育專業發展
² 整理優質教學資源上載網頁
三、會員服務
² 年度繼續豁免年費
² 會員參與專題講座或活動,費用獲減免
 
總結
 
得道多助!本會將堅持創意解難,促進本港教育良性發展,讓我們共同攜手,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