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Activities

創意教師協會第四次周年會議精要
 
   期:2014年0531日(星期六)
    間:中午12:40~13:10
   點:香港教師中心
    席:梁麗嬋

    錄:何志強
 
   容:
1.   一致通過會務報告(2013-2014)
2.   一致通過財政報告(2013-2014)
3.   一致通過繼續任命現屆核數師
 
 
會議前攝於香港教師中心—「五大向導教學策略與評估進階」教師工作坊後
 
2013-2014年度會務報告及展望 
 
2013至2014年度以自我優化與深思成長為主調,透過教師工作坊、教師中心講座、教育研究及網頁資料上載過程,深化本會專業知識,累積可用資源與示例。本年度較大的收穫在完成整理學與教五大向導評估理念,並以實踐示例說明。過程亦與多位教師與準教師建立關係,提供本會平台作專業支援與成長。在知識管理與資源組織上利用網頁作出較豐富與具特色的整理,用以加強專業交流及將良好的示例作網上分享。現總結年度工作重點成果,並展望未來一年的發展。
 
總結重點工作與成果
 
一、入校教師工作坊
去年六月向學校宣傳入校講座,獲得多所學校回應。鑒於主席工作與研究事務繁忙,只安排了以下三個入校教師工作坊:
2. 創意教學意念設計與分享
3. 價值教育
教師對工作坊回饋問卷反映良好,對豐富的內容及資料表示欣賞。部份資料已上載至網頁。
 
二、參與教師中心教學活動  
作為教師中心的一員,過去一年本會積極參與教育推廣活動,並曾向中心《傳真》多次投稿。參與的講座與工作坊如下:
1. 新任教師之五大向導教學策略與常規管理講座
2. 育人為本的五向度評估規劃與示例工作坊
3.五大向導教學策略與評估進階工作坊
 
三、網頁建構
本年度整理了多個網頁資料,豐富了CTA的創意交流站網頁,內容包羅多個方面:
 

 

四、教育研究
1. 香港教師對通識教育科文憑試與高階思維能力培育關係認知的探求」英文版已於香港教師中心第十二期學報刊登。中文版本及教師訪問稿整理已上載到本會網頁,供學界參考。
2. 已向香港教師中心第十三期學報投稿:從兩所小學個案研究反照本港教育改革歷程」研究論文。
3. 主席現正開展有關「通識教育科文憑試、學與教及目標達成關係的研究」
 
五、會員發展
為了支援與方便進行常識科及跨學科概念與思考教學,主席徵得教育學院多位學員的授權,整理了多項作品上載網頁,供學界分享。多位準教師亦因此成為會員,共同探索與實踐創意教學,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六、財政改善
本年度因入校服務及教師中心講座津貼共獲得$9,670的收益。另感謝無名氏捐款$6,000,除去開支,本年度共有$9,892進帳,舒緩了去年度壞帳,赤字減至$2,292
 
展望新學年
 
本會從實踐中整理建構五向導教學與評估設計,多次環繞五大向導的教學設計與評估工作坊均獲得好評。未來本著促進教師與準教師專業成長的目標,將發掘與整理更多相關示例,作更深入淺出的推廣。此外,未來一年,本會將重點聚焦教學研究及創意生涯規劃與通識服務,希望從中搜集前線教師、學生及不同持分者對通識教學與培育學生面對21世紀能力發展的關係,從而更富學理與論據掌握創意與思維教學。本會仍將提供以下服務:
 
 
一、教育支援
² 入校服務:推廣五大向導教學與評估策略於生涯規劃與通識教育、創意教學與價值教育。小學舉辦教師工作坊、中學舉辦生涯規劃與通識教學服務。
² 舉辦創意生涯規劃徵集與評審計劃。以準教師為對象,徵集高小及中學教案設計。
² 製作生涯規劃與通識教育教材。於暑期請通識準教師參與製作議題教學設計,並於新學年推介各中學。
 
 二、專業成長
  ² 進行通識教育研究
  ²       整理優質教學資源上載網頁
 
 三、會員服務
  ²     年度繼續豁免年費
  ² 會員參與專題講座或活動,費用獲減免
 

 

總結
本會繼續以求真務實,求質自強的原則,為學界服務。未來一年本會仍以研究與專業成長為重點,推廣五向導教學與評估策略、生涯規劃,進行優質學與教可持續發展的理論與實踐研究。希望各位會員繼續關注會務發展,深化與整理未來專業發展的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