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Activities

創意教師協會(CTA) 發展報告 (2020)

 

梁麗嬋主席

 

創意教師協會(CTA)有限公司的前身乃社團註冊,是一群對創意教學有實踐有追求的老師組成。我們由於參與前教育學院二千年的創意教學比賽獲獎,獲獎勵前往台灣進行創意教學培訓,因而組織起來,於2003年以社團條例註冊,推動創意教學。由於創辦人梁麗嬋因設計與推動本港北京奧運教育,認識來自北京的副校長曹春生老師,共同為本港中小幼學校宣揚奧運教育,並曾在另一創辦人陳劍蘭學校舉行小學生奧運火炬傳送活動。由於我們三人具備家國情懷,擁有共同教育信念,欲以創意思維和創造力促進教師專業成長,2009便以非牟利公司條例註冊,以便更有系統地組織與凝聚老師,為本港教育發展培育人才。

 

 

本會營運至今已歷十一載,我們建基於對教師專業發展的追求與及以發揮老師專業為己任,進行多方面工作的開展:

1. 推動創意教學發展:過去本會曾先後多次邀請陳教授來港到校,為教師提供創意教學培訓。本會主席也多次到校作創意教學主題的教師專業發展。也曾以「生涯規劃彈、途、漁」主題,讓準教師進行創意教學設計比賽,成果更推展到兩校作試教。新一年度,我們推行「釋放教師創意潛能培訓計劃」,進一步為本港教師提供具系統的創意教學培訓。

 

2. 培養具視野與胸襟的創意教育人才2010年我們組織教師前往北京,團員便成為一直支持本會發展的成員。2019年本會再次組織幼稚園教師到北京,進行創意教學培訓,成功讓教師建立對首都北京的感情,對國家幼教有更多的認識。2020年1月本會組織第一屆「大灣區歷史教育研討會及教學專業分」計劃本港十三所中學教師分享了多元校史與歷史教學範例。過程連結樹仁大學歷史學系及多位學者參與,並跟廣東省和澳門多所中學教師進行歷史與文化交流,成果甚獲好評。未來待疫境好轉,也將推出第二屆。

 

3. 凝聚教師,建立本會在學界的形象本會每年均面對全港學校教師,分享富創意與創新的教學示例與心得。例如2016年本會便與8所學校、9個辦學團體、教育機構與家長組織一同合辦12場講座與研討會,讓更多老師透過創意與STEM教育,認識最新教學理念。我們多年均為教育局新任教師提供教學講座。年內因疫情影響,本會仍能夠為新任教師及現職教師進行教學分享。暑期間更成功為元朗區教師提供系統課程培訓,也於線上進行兩次如何促進網上教學的主題分享,每次參與教師人數逾七十多人。

 

4. 推動教師專業發展:建基於過去十年本會既分享教學實踐,又重視學與教及評估的教育研究,於跨學科學習與考評具備深入的專業知識。去年度便為中小學教師舉辦了兩場教師專業階梯發展研討會。過去兩年,本會更跟教育局合辦《教育研究獎勵計劃18/19,為教師教學研究作評審。此外,本會也跟教師中心合辦年度「課程發展與教學實踐」教育會議,以「慎思明辨 迎接世紀挑戰」為主題,可惜因疫情影響而取消。本會成為學界少有既具前線實踐經驗,又具備教育學理主張的教師專業團體主席曾多年向《教師中心學報》投稿,並每星期於星島日報學與教專欄投稿,主題均環繞本港教育專業發展作分析思考,為人才培育注入中華文化與現代創新元素。

 

5. 擴大準教師的培養本會多位會員從準教師參與開始,對會務發展具貢獻。年內本會透過線上學習,新增普通會員超過一百人。為了吸納年輕教師,本會將從準教師培育開展。來年度本會將每月一次,以準教師及新任教師為對象,進行系統線上和線下「釋放教師創意潛能培訓計劃」。到目前為止,已知報名人數已逾百人,大部份更是準教師及大學生。

 

6. 推動跨機構、跨地域及跨學科學習:本會過去跟不少機構合作,推動教師專業及教育發展。近日本會獲得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的邀請,承辦2020年第一屆「中學生文創盃」短視頻比賽。本會期望透過這次活動的機會,支援學生自主學習、發揮創意潛能的機會;同時做好與合作機構及學校的連系與協作關係。期望疫情好轉,將能帶領師生到內地學習與交流,促進跨地域機構合作,加強新一代與國家的連結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