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Activities

2020年第一屆「中學生文創杯」短視頻比賽

疫情下不一樣的中學生活


活動報告

 

20210628

 



 
 

主辦機構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

 

  承辦機構創意教師協會
    支持機構(按筆劃先後)
     

東華三院、知識雜誌、香港中文中學聯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星學匯、新界校長會、學友社

 

活動簡介:短片連結 

 

一、 背景:

2020-2021學年是學校面對新冠病毒疫情肆虐的一年。由於近年網絡視頻等新媒體的碎片化、互動性、豐富性、嵌入性等特點很能迎合青少年的喜好,加上YouTube、抖音等短視頻平臺的紛紛崛起,短視頻逐漸成為青少年的「新寵」。為此,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 中心 (下稱中心)以「疫情下不一樣的中學生活」為主題,舉辦短視頻比賽,面向全港中學生徵稿,透過短片,反映中學生多元而不一樣的學習生活。本會(下稱CTA)一直與學校教師緊密連系,為師生提供創新性教學支援。是次中心賦予CTA作為承辦機構,發揮精益求精、鍥而不捨的精神,令比賽活動在多番疫情反覆下,得以順利進行。活動獲得東華三院、香港中文中學聯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新界校長會、學友社和知識雜誌,為支援機構,令活動更有意義。最後頒獎禮,邀得徐凱副部長作為活動主禮嘉賓,共同分享與見證活動的成果。

 

二、 活動日程

 

 

活動從去年1216日發出的第一封參賽邀請信開始,到兩次因疫情嚴重而延期截止報名。我們透過會網、面書、傳真、電郵、WhatsAppWeChat及短文 (連結一)等宣傳,向學校及學生徵稿。最終於517日止,我們一共收到28所學校共71隊報名參賽。過程,學校師生遇上問題,多通過承辦機構網頁上的Q&A、電郵或電話查詢,或參考支援機構星學匯視頻示例,進行短視頻製作。最終同學提交的47條短片,均符合比賽素質的要求,但當中不少存在版權問題,經承辦機構團隊協助,最終所有遞交作品,都能成功通過版權初審,進入比賽。高中的26隊及初中21隊再經過網上點擊觀賞及評委評分,最終超出水準,共有30隊作品獲得獎項。所有作品均上載到YouTube供學界欣賞,並最終製作成片段精華,以反映學生製作的成果。

 

 

三、 評審及結果  

視頻評審委員由9位不同的機構派員組成,當中5位為高中組及4位為初中組;各視頻評審委員通過觀看各參賽隊伍提交的視頻後,根據以下的評審準則進行評分,滿分為100分;綜合所有視頻評審委員的評分,取平均分釐定參賽隊伍的最終成績。評審以視頻的意念及主題表達(30%)、原創性(25%)、創意(15%)、作品視訊及音效效果(15%)、故事表達能力(15%)五項共100分來評分。初中組與高中組均設有冠軍、亞軍、季軍及優異獎獎項,分別由下列兩組評委代表按評審準則進行評分:

 

 

網上最高點擊率獎則按2021年05月17日至6月07日期間,YouTube視頻點擊率來計算。

 

最終,截止提交作品的5月17日,大會一共收到47隊同學作品。同學透過47條參賽短視頻作品,有機會講故事,談感受,訴真情,用鏡頭記錄疫情下不一樣的中學生活。高中組的評委代表、學友社陳凱茵執行總監綜合點評學生的作品,讚賞短片有助家長及師生間的交流。整體作品內容非常寫實和真摯,不少具有電影感和藝術感,拍攝的技巧高。不少手法及內容構思運用新嘗試,超越時空,釋出關懷與溫暖,展現學生面對疫情,還能夠積極和正面地成長。作品獲得來自參與機構評委的評分,更給予評語。高中隊伍水準高超,獲獎隊伍共有16隊。冠軍隊伍由東華三院黃鳳翎中學,以《致.志同道合的你》奪得,是各評委評分後的歸納所得。作品內容既寫實,又寫意,以故事人物啟發同學思考行為背後的初心,以擺脫沉迷打機,主動認識新朋友。最後由三位參與製作的同學,分享製作及構思歷程,反映成功的背後,不可或缺的是團隊的合作和老師的鼓勵和支持。

 

初中作品由香港中文中學聯會主席梁冠芬校長作評審。梁校長高度讚賞比賽活動具有意義,作品反映同學從參賽過程中,除了學習所得,還有潛能發揮,不少作品讓人耳目一新,給予啟示。大家疫情之下,重友情,彼此關愛,互相慰問。內容反映師生從實體課到網課,漸進入混合式學習,充滿不少幽默、有趣和甩漏,但充滿積極正面的啟示。內容包羅萬有,涵蓋面廣闊,包含少數族裔學生學習與生活情況。有直敘形式,也有倒敘回想,時空交錯,鼓勵個人防疫和注意衛生。作品也有為疫情前後作對比、步移流覽、遊山玩水等,多元的學習,讓人有新鮮感。作品讓人信有明天,高質素內容給予教師啟示,在新常態下,思考如何將網上和實體課結合。初中組冠軍由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以《網世紀》主題奪得。作品真摯寫實,有趣地刻劃兩位好友,以不同的態度對待網課作主軸,營造大對比。同學鏡前分享,帶出不同的背後是資源不均,影響學習;但更重要是警醒同學,疫情下需要自強不息,友愛互助,不要將責任外卸。

 

獲獎者(高中組):得獎名單及作品精華 連結

 

 

獲獎者(初中組):得獎名單及作品精華 連結

 

 

四、頒獎禮:

 

由於疫情所限,頒獎典禮於6月20日(星期日)上午10:30至12:00採用線上(ZOOM)形式舉行。典禮由中心高級經理章文歡先生當主持,馬玉娥主任致歡迎辭。大會邀得主禮嘉賓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教授致辭,承辦機構CTA主席梁麗嬋博士為比賽活動作簡介。高中組邀請評委代表學友社執行總監陳凱茵女士、初中組評委代表香港中文中學聯會主席梁冠芬校長為作品點評。線上出席嘉賓還有東華三院中學部高級教育主任張業崇先生、知識雜誌主編廖國良先生、星學匯媒體創作部部長鄧凱晴女士、CTA顧問謝劍明先生及副主席陳劍蘭副校長等。線上出席的師生及家長共五十多人,在父親節同一天的周日,共同欣賞作品精華及為獲獎同學鼓掌。

 

典禮開始時播放計畫短片(見連結),然後由中心馬玉娥主任致歡迎辭,接著由主禮嘉賓徐凱教授致辭。計畫簡介之後,由高中組作品點評開始,然後以播映獲獎作品精華形式,宣佈高中組得獎名單。播放高中組冠軍作品(見連結)之後,再由冠軍獲獎者分享作品設計經驗及獲獎心得。初中組的頒獎程式跟高中一致(見連結),之後由主持章文歡先生宣佈高中及初中組最高點擊率獲得者。最後環節是邀請各嘉賓打開鏡頭,一起共同拍照留念。

 

典禮過後,多位評委、嘉賓、老師不約而同盛讚是次比賽,認為活動充滿意義。其中一位評委表示:「要感謝大家一方面舉辦了如此具意義的活動給學界參與,另一方面給予我如此優差(可以有機會欣賞同學們出色的作品),是我感謝大家才對。」;觀禮嘉賓則指出:「頒獎禮安排得十分好。比賽很有意義,參賽同學有許多學習和反思的機會。」。至於獲獎分享的老師回應指:「…活動圓滿順利結束,舉辦得很有聲有色!」

 

      中心主任馬玉娥致歡迎辭,感謝主禮嘉賓徐凱教授、兩位評委代表及所有為活動出力的機構。對所有關心和參與第一屆“中學生文創杯”比賽的學校和學生表示深深的感謝,對在比賽中取得優異成績的學生表示衷心的祝賀!
     
  在百年一遇的新冠病毒疫情下,徐凱教授認為比賽為學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展示平臺。點讚學生透過短視頻創作,秉承優良傳統品質,戰勝困難,練好本領,傳達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為處身的時代學習和生活,留下傳統不變的價值印記。
     
  高中及初中組評審代表,先行為整體參賽隊伍的表現作點評。接著透過獲獎短片精華片段的剪輯,公佈及展現獲獎成品及結果。冠軍組的作品視頻更即場播放,共同享受獲獎同學精彩的設計。最後獲獎同學分享設計構思及製作過程,表達成功背後的支持與協助,個人獲獎心得和感受。

 

五、 總結:

 

1. 為疫情下的香港學生,留下難能可貴的中學生生活資產。是次參與學生作品充滿人情味和生活感,內容輕鬆、正面和幽默,多元設計題材和內容,非常有趣,具備疫情下不一樣的學校生活反照。內容反映香港學生的家庭、社區和學校面貌,也反映學生拍攝短片的能力和學習狀態與心情。一如徐副部長的評價,在疫情下,學生也能秉承傳統積極正面的態度,見證一個百年不遇的困局下,師生的積極生活和學習態度。過程反映教師是學生賴以優質成長和發展的關鍵人物,有教師的帶領,學生的表現更為出色,建立團隊協作,更有利於新媒體的創作。詳見20210615短片創作反映疫情下中學生思考與生

 

2.  加強與學校及機構的連系活動延伸推行了約七個月,多番活動宣傳及推廣,工作量雖然增加,但更有助與學校接觸。過程有26所中學參與到比賽中去,多隊參賽的學校,大多由校園電視臺,或由專責老師帶領。過程,也有不少老師致電承辦機構,查詢活動有關內容,舉辦新媒體視頻比賽,將能增強與學校交流的機會。過程,我們察覺學校師生參賽的點滴特色與文化,例如有教師表示學生新媒體自學能力比教師強,建議主辦方提供同學更多的協助。然而,同學之間的合作關係及責任承擔,仍需要透過教師的輔導與協助,才較穩妥。今次本會首次承辦短視頻比賽,能夠連結各機構負責及專業團隊協助,促成這次活動較順利進行,為日後創造更多元合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