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Activities

創意教學培訓計劃

ATDE 愛的教學模型與十二把金鑰匙


 

感謝大埔、元朗、沙田區小學校長會協辦今次的創意教學培訓及教學評審計劃。更多謝蜚聲國際,大中華區創意教育大師陳龍安教授及其夫人錢秀梅講師出席,擔當計劃的培訓主講嘉賓,並為後續創意教學評審計劃,當評審和簽發證書。此外,也感謝我們的義團隊為計劃作支援。

 

 

 

   (一) 計劃簡介

 

陳龍安教授和錢秀梅講師:

過去,CTA經常跟創意教學大師陳龍安教授學習和合作,在香港推動創意教學。陳龍安教授足跡遍世界各地,他是臺北市立大學教授,中華創造力訓練發展協會理事長、中華創造力創新研究院創辦人、廈門悠度創新教育研究院院長、創意教師協會榮譽會長及首席顧問曾任美國BallState大學、香港教育大學等訪問學者、香港教育局資優教育組創造力顧問等。陳教授早在1992年,接受資優教育組的聘任,來港培育香港教師,為創意播了一把種子!近年,多次來港及到內地作培訓。我們早於2010年和陳教授到北京人民大學附屬小學參觀學習,在2016年,邀請陳教授來港作STEM教育和創意思維教學的實踐。他精彩的演講給老師留下既深刻又難忘的印象。錢秀梅講師可以用陳教授一次到學校的講座短片作介紹。

 

為何我們推出「創意教學培訓及評審計劃」?

 

第一,大家在教學上面對好多新挑戰教學受疫情限制、課程更新、孩子心靈顯得脆弱,種種變化都要求我們要以創意、創新和創造力應變。

第二、理性分析和創意有助達成大家的需要:追求夢想,我們的責任及對孩子的愛、應對大量工作的需要,都要透過省時、省力、有效的創意策略和態度面對的!

第三、感性上體會,創意是百年樹人、教師專業發展的竅門

第四,大家實踐中有許多小點子和創意,希望大家透過培訓,認知何謂創意、創新和創造力教學,為參與創意教學評審計劃,提供基礎培訓

 

 

(二) 講座內容:

 

陳龍安教授精彩的「愛的」(ATDE)創造思考教學模式與創意的十二把金鑰匙 演講片段,可從本會面書重溫,也可從以下You tube連結作重點了解:

段一:陳教授以個人做創意教育博士論文研究最終的定題為例,展現其創意教育的精髓在“愛”,帶出創意教學跟愛的必然關係https://www.facebook.com/188820998146447/posts/1535785903449943/ 

 

段二:講座的起始及最終總結https://www.facebook.com/188820998146447/posts/1535797256782141/

 

段三:問想做評模式及評鑑簡介 https://youtu.be/E9SoNdrDT5s

 

段四:發問技巧十字口訣 https://youtu.be/JEyFoARL6-U

 

相關文章介紹:新時代需要系統培訓創新 

http://www.cta.org.hk/ShowCa.aspx?clid=159&atid=437&lan=1 

 

 
陳教授為講題運用一頁內容作管理   為創造力、創意與創新作研究定義
     
 
為兩大演講主概念作精準示例展示   愛的(ATDE) 創造思考模式源頭信念
     
 
問想做評(ATDE) 創造思考模式   創意的12把金鑰匙
     

陳教授使用的教學活動設計表

  

陳教授一頁知識的管理,讓我們在短短的90分鐘對「問想做評(ATDE)教學模式」有了基本的了解;對12把金鑰匙也有了初步的概念。問答環節也回應了「12把金鑰匙有沒有學習先後的次序?」「在哪可獲取12把KEYS的示例參考?」等提問。

 

 

() 講座延伸

 

 

  

陳教授曾鼓勵說:「知要能行才是真知,學要有用才是真學,真知真學才能創新!」本會希望在教學設計與施行方面,為教師先行提供重點培訓。多跟陳教授學習創意教學竅門,手腦並用,進行創意教案設計及創造力教學整理。當我們掌握簡單和容易操作的案例,就能舉一反三,不斷累積下來,功夫日深,創造教學便成為教學的一個部份。因此,本會鼓勵大家,參加後續的「創意教學評審計劃」,透過系統培訓,初步理解創意教學基本概念與策略,運用大量提供的示例加以變通,能將創意、創新和創造力,落實和體現在課堂上。

 

課堂完結,大家完成數千字精彩的課後回饋,以鞏固及思考有關教學內容。以下節引部份學員回饋請就第一節培訓內容,寫出一個感受。內容於下:

1. 得到很多很多思想體系去設計教學活動及課程,獲益匪淺。

2. 鞏固過去多年的教學,重挑日後教學的創意。

3. 很喜歡培訓內容提供了很多教學方法、很多具體的教學例子, 讓老師可以參考, 在課堂上實行。

4. 陳教授在解說不同問題方式時,當中的發問技巧十字口訣,受益良多,認識了不同發問的方式,引發學生思考。

5. 獲益良多,明白「愛」在教學上的重要性。

6. 12把鑰匙的培訓正好配合我校全人發展的目標。

7. 經過第一節的培訓, 本人認識到創意教學的理念與竅門, 啟發了自己追求突破與創新, 盼日後能更深入了解 ATDE 愛的教學模式與創意12把金鑰匙, 運用於本人的教學策略及教案設計, 有系統地提升學生創意及為他們的將來打好基礎,迎接挑戰。

8. 能夠有幸上陳教授的課堂,讓我有如讀了萬卷書,行了萬里路的感覺,實在是獲益良多。

9. 上完課後,深深感受到「只要擁有創意鑰,便能開啟成功門!」作為老師,我們應幫助學生找到他們的金鑰匙,逐步的幫助他們,一旦進入創意門,終身創意人(陳龍安教授)。

10. 「ATDE愛的教學模式」與十二把金鎖匙啟發了我去調節平日教學的模式以及與幼兒之間的互動。學校推行自主遊戲時,很多時會展現幼兒發揮創造力的一面,但很多時老師也沒有繼續延伸幼兒產生出各種可能的答案,令幼兒遊戲時的表現沒有太多變化,這啟發了我可運用「ATDE」教學模式延伸幼兒在自主遊戲或平日活動的表現,多讓他們先發現問題,然後從中透過不同的方法/方式產出答案,最後再自行反思,與同儕評價答案。

11. 很高興了解到愛與創意教學的關係。

12. 感恩,開心

13. 很精彩的分享,謝謝!

14. 非常實用,也很具體。讓我能反思自己以往的教學,以及開始思考如何融入到以後的教學當中。

15. 有驚喜

16. 其他…

 

總結:

從陳教授的演講過程,不但獲得大量有關創意教學的知識和最新發展的訊息,更能夠體味他的創意初心,情意態度和務實理性的實踐事例。認知的敏覺力、流暢力、變通力、獨創力和精進力(五力)以及情意態度的想像心、挑戰心、好奇心和冒險心(四心),加上分析、綜合、評價,共12把金鑰匙,顯現於創造思考的歷程,透過 “問想做評”的教學設計歷程,培育及塑造有愛心和正面價值觀的學生。創意教學內容豐富,學習或有感疲累,畢竟,教授提醒我們,只要心中有愛,掌握創意理念和策略,便能產生無窮無盡的創意,令生活和教學多姿彩。寄望大家於教學之中及下一節課,共同發揮四心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