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Activities

創意教師協會第十三次周年會議報告

 

日 期:2023年 12月 16日(星期六)

 

內 容:

 

1. 會務報告 (2022-2023)

 

2023年是新冠肺炎消減,學習與生活恢復常態的一年。我們面對科學科技創新、人口組合變化更新、兩大權力系統角力競爭、環境污染、氣候變化、天災病毒等激增的時代變化,本會跟學校及不少機構均面對挑戰,須不懈探索會務發展及未來服務走向。世界走進新時代,本港急需培育具四心五力創新的人才。為此,除了一如過往,本會服務教師之外,也定位服務有志於未來當教師或從事教育事業的大學同學。

 

本會年度舉辦「第二屆釋放創意教學潛能培訓計劃,以有志於未來當教師的大學同學及現職教師為對象,展開了系統的線上和線下培訓。值得我們鼓舞的是有多位大學生及第一屆計劃畢業而入職學校的同學,協助計劃的推行,更在暑假一起參與配合如何借助時令,以規劃成就證書實踐示例作準備,以促進學員創意教學潛能發揮與實踐。欣喜我們再度獲得創意教學大師陳龍安教授及錢秀梅講師的支持,為計劃主講 (第一節) 、(第二節) 、(第三節) 創意理念與策略基礎課程;也感謝十三所中小學老師,參與計劃的分享,把學校的創意教學示例或點子向學員介紹,並透過互動對話,探索創意所在(見第四節)。本會珍惜學與教的過程,將精華內容及學員所得整理,向外界推廣(見計劃內容及分享連結)。

 

本會與教聯會合辦其中一節講座,由本會會員教師代表,為新任教師主講「多元策略培育學生香港根、中國心、世界觀—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教學實踐」。此外,本會主席為教聯會主講「2023輕鬆尋教席支援計劃系列三:入職培訓講座 (二) 」,主題是「時代呼喚——釋放教師創意潛能理念與策略」。

 

應外界邀請,提供不定期創意教學相關的講座,支持和促進學界創意教學活動,以下節錄部份內容供了解:

 

日期

內容

20230114

到青衣商會小學主講「青商STEAM航太Fun-創科講座之ART of Life創科藝術

20230228

為中華基督教會基法小學(油塘)60多位教師主講創意教學策略

20230318

為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踏上小康之路、尋找無價之保」 保育大賽當顧問及評判

20230804

獲元朗文藝協進會邀請,到深圳南山區考察

20231017

為教聯會提供華南師大廣州省名師來港作一節培訓。主講:多元一體—龍的文化學與教

20231122

為教聯會廣州市教育局優秀教師教學領導力提升研修來港的教師作一節培訓。主講:跨學科教育設計

 

明年春節是龍年。從五月份開始,本會理事與多位大學生、準教師及新任教師一起「尋覓中華龍」,共同探討哪有中華龍、不同時期中華龍有何特色與變化、甚麼推動傳統中華龍在不斷蛻變等。我們嘗試為不同對象構思好玩及可行的玩兒,思考如何運用創意策略及手腦並用的方法,進行學習。過程引發大家思考中華龍的特色及精髓,探討當中「龍的精神」。

 

FUN FUN」學習冊:新一年度我們爭取農曆新年前,將我們年度的一些構思學習點子,整合為「龍年新春樂FUN FUN」學習冊,免費推送給師生使用。進一步我們計劃推行第二屆「龍年創意教學評審計劃」,讓龍年學校把多元創意教學點子整理提交,經過線上大匯串作評審,最終由創意教育大師陳龍安教授等參與評審,最終鼓勵一二等證書獲得者,將創新教學點子向學界分享。

 

 

2. 討論及通過會務報告(2022-2023)

  1. 新年前發送「龍年新春樂FUN FUN」師生學習冊給中小幼學校
     
  2. 龍年創意教學評審計劃
    2024年03月開展「龍年創意教學評審計劃」召募
    1. 6月頭進行「龍年創意教學評審計劃大匯串」
    2. 7月中辦「龍年創意教學評審計劃優異者分享暨頒獎禮」
       
  3. 資助會員尋創意活動:問卷調查統計結果~~聚餐(16%人);參觀故宮博物院(32%人) ;電影欣賞(20%),其他建議(32%人),由於選擇多元,待稍後再決定。
     
  4. 廈門金門創意尋趣遊:本會資助行程活動與培訓開支,交通食宿及保險費自付。至今收回反應:能夠出席會員(4人)、考慮出席(4人)、非會員能夠參與(1人)、非會員考慮參與(6人),即共15人。陳教授已答允騰出時間,行程待確實人數後提供建議,理事會將進一步落實決定。
     
  5. 其他活動或資源計劃申請等將不斷探索討論。

 

 

3. 省覽及討論財政報告(2022-2023):年度累積少許盈餘。

 

4. 通過核數師任命 (2023-2024)

 

5. 臨時動議

      A. 年度豁免會費。

B. 本會成立於2009年11月04日,下年度為本會建會15周年,建議提前於11月召開周年會議,提供會員更多參加西貢鹽田梓、深圳、有特色情境的活動或旅遊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