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向習主席建議進言

 20170701 梁麗嬋

習主席您好!

高興於本港回歸二十周年的日子,看到習主席親臨本港,而其中之一項目標是為本港一國兩制推行謀劃未來。

近期與一群青年人就一國兩制基本法進行討論探索。其中一位九十後的青年人表示,回歸二十年過程之中,全球化公民意識與國民身份探索同步,而認為世界公民價值遠遠超越於國民身份價值,他認為國家這二十年只追求經濟發展而欠缺文化價值追求。這位青年所思所言很具代表性,正好反映回歸後,一國兩制於挑戰中初步落實,青少年卻對國民身份認同充滿疑慮,對國家近二十年多元發展的變化了解不足下,對內地與本港的關係意識傾向負面。其中筆者參與的機構將要公布的一份高中學生兩地關係調查研究,反映當下青年人內心充滿鬱結、對社會及內地與香港的關係感到迷惘,對未來30年一國兩制的實踐缺乏信心,卻認為2047年後維持一國兩制非常重要!

筆者早前有關通識科課程與考評研究發現,能力為本及成效主導的考試系統驅使下,學習無意識地導引青少年需要講立場,在不具歷史與社會生態環境基礎知識的掌握下,強求為爭議性社會議題早下判斷,因而無意識地導引高中學生將複雜的問題簡單化,傾向採用非黑即白、非黃即藍的兩極化思維判斷問題。學習過程將不少社會角色板模化,非重點而難於紙筆考核的內容卻被邊沿化,切割與片斷式的爭議性考題未能導引真正的獨立批判性思考學習,反而走向自利批判性思維的操練。由於本港社會的生態環境受英國156年的管治而轉變,回歸後資本主義奉行的新自由主義普世價值觀更隨全球化盛行於全球,高度開放的最自由社會香港很自然地充斥理想價值的追求。存在決定意識,因此,青少年腦海之中便存在資本主義社會追求的民主、自由、人權、公義等意識,卻對回歸後香港政治角色的轉變缺乏認知與了解,對擁有主權的祖國認識不深,對何謂一國兩制的概念感覺糢糊,對社會主義國家體制更感到陌生與恐懼!佔領運動79天、政制方案遭否決、旺角暴亂、港獨思潮興起等,反映一國兩制於香港實施的內部矛盾未作有效梳理,欠缺認真研究、學習與處理。

兩制代表截然不同的兩個政治體系。基於國家過去百多年的歷史而香港因地緣與歷史發展因素而處身變化之中,受到難以自主擺脫的客觀影響。兩制代表中國與西方發達地區兩大思維系統的相遇與碰撞,兩者存在發展歷史所處的階段有異,地理、人口、信仰、文化、經歷等截然不同,思維模式便與存在客體條件不同而有巨大落差。然而一國兩制的提出,早已預料其矛盾存在,並大膽創新地相信中華民族,尤其是香港人的智慧,能以和平手法解決國際的差異與爭端。基於國家必須統一的大前提,領導人抱著良好願望,相信香港能面對挑戰,摸著石頭過河。香港經受考驗,英國管治下港人的東方思維遇上西方,當年低文明遇上高文明而作彈性變化;回歸又是一個大轉折,西方思維佔主導重返中共政權主導的國家,難免引發連串矛盾與衝突。

然而從動態發展觀與創新思維角度,期望習主席能支持民間成立一個跨大灣區的、以香港作主導的一個跨地域文化與教育機構,就一國兩制兩大系統的文化核心價值作認知與探究,開展兩制互動交流與長遠融合倡議的系統人才培育,透過眾籌形式,籌集資金,於粵、港、澳大灣區開展一國兩制基礎教育與青年發展研究及試驗,提供培育新一代及青少年具備有效實施一國兩制的初心,能面向兩制未來共同發展的學習課程。過程建構一套能面向21世紀劇變,具宏觀道路、理念、策略方針的課程與評估套件。期待跨地域文化教育機構能開展兩制文化互動交流,讓兩大系統文化相互沖擊、相互尊重,達至相互借鏡。合力以和平對話、理性分析的過程以拉近兩制文化的差距。相信人類不同地域文明能透過對話協商,相互欣賞而能和而不同,謙卑尊重不同路徑上追求人類共同理想,避免產生誤解而誤判,引發暴力戰爭。

為了推動一國兩制超越2047,未來兩制能於一國之下和平共處、相互借鏡與尊重,請支持與提倡兩制文化與教育具體建設與交流,以客觀持平的手法,建構適用於本港及大灣區青少年認知探究的一國兩制可行課程與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