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2022年第二屆「中學生文創盃」短視頻比賽

 

活動報告

 

 

一、活動簡介: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在新冠病毒兩年多嚴峻的肆虐之下,作為國家教育部批准,於1999年在香港成立的內地與香港教育交流機構,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 中心 (下稱中心),繼第一屆活動成功舉辦之後,再以《疫中有愛》短視頻比賽為題,鼓勵中學生運用鏡頭,於香港第五波疫情艱困之下,尋索周邊家人、朋友、學校、社區及國家對我們的愛!

 

在香港疫情第五波影響之下停課,創意教師協會(下稱CTA)於五月復課困難之下,發動支持機構合力,鼓勵學校組織中學生參與。最終報名學生人數超過一百,交回作品共43份。在有限及局限的條件下,同學發揮創造力,作品均環繞主題進行創作,比賽作品充滿溫情及正面價值觀。支持機構東華三院、香港中文中學聯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星學匯、新界校長會、學友社、知識雜誌、九龍地域校長聯會及香港青年協進會協助宣傳,鼓勵學生參與,並派出評委協助評分。經過一番努力,我們為43份來自23所中學的隊伍評分,並於視頻觀賞會暨頒獎典禮上作精華片段分享、點評及頒獎。最後的頒獎禮,我們邀得中聯辦教科部方磊處長,為我們的活動主禮,共同分享與見證活動的成果。

 

 

二、參賽歷程:

活動於5月3日發出第一封參賽邀請信開始,到6月底止,能夠成功通過初審,進入比賽的隊伍共有43隊。高中22隊及初中21隊再經過網上點擊觀賞及評委評分,最終超出水準,共有31隊作品獲得36個獎項。所有作品均上載YouTube供學界點擊欣賞,而獲得最高點擊率的各三個隊伍,授予獎勵。最後作品製作成精華片段,在頒獎禮過程播放,以反映學生創作的成果。

 

 

 

三、評審及評審標準:  

視頻評審委員由下列11位不同的機構派員組成,當中6位為高中組及5位為初中組;各視頻評審委員通過觀看各參賽隊伍提交的視頻後,根據意念及主題表達(30%)、原創性(25%)、創意(15%)、作品視訊及音效效果(15%)、故事表達能力(15%)五項共100分來評分。大會綜合所有視頻評審委員的評分,釐定參賽隊伍的最終成績。初中組與高中組均設有一等、二等、三等及優異獎獎項,分別由下列兩組評委代表按評審準則進行評分,並給予評語。網上最高三隊點擊率獎則按2022年06月29日至07月13日期間,YouTube視頻點擊率來計算。最終授予獎盃、書券及獎狀。

 

 

 

四、獲獎名單:

高中組

 

獎項 學校 作品名稱 參賽者
一等獎 何文田官立中學 A102 疫中有愛 鄰裡有情 關文浩 黃悅喬
二等獎

東華三院張明添中學

培僑書院

A119 愛·傳·載

A125 傳遞希望和溫暖之關懷社區

曾麗文 王鈊宜

周玫婷 戴倩衡

三等獎

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

聖公會諸聖中學

玫瑰崗中學

A103 「疫」風而飛

A113 贈人玫瑰 手有餘香

A117 停不了 回不到

鄭仲軒 葉芯兒

雷曉英 韓瑛淇

莫裕楠 安格斯
優異

東華三院陳兆民中學

裘錦秋中學(屯門)

裘錦秋中學(屯門)

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

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

荃灣聖芳濟中學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義中學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

天主教鳴遠中學

A101 疫中有愛

A104 繩中的愛

A105 《疫中有愛》

A112 真.英雄

A115 《愛·永不止息》

A116 細節

A118 疫 . 愛

A120 疫情無情 人間有愛

A122 《我的疫情生活》

張偲藹 羅葦琪

呂旨皓 翁溢傑

曾子健 馮家寶

馮雨琪 蘇凱盈

梁月盈 楊怡坤

張曜曦 黃健銘

黃子俊

曾海澄 黃曉嵐

范詠苗
高中線上最高點擊獎
第一名 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 A103 「疫」風而飛 鄭仲軒 葉芯兒
第二名 東華三院張明添中學 A119 愛·傳·載 曾麗文 王鈊宜
第三名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 A120 疫情無情 人間有愛 曾海澄 黃曉嵐

 

  

初中組 

 

獎項 學校 作品名稱 參賽者
一等獎 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 B115  「疫」轉 張晞而 林是珍
二等獎

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

香港紅卍字會大埔卍慈中學

B106  天神下凡!

B113  「疫憬」

黃灝懿 劉潤楷

石穎童 胡貝蔓

三等獎

何文田官立中學

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

B101  疫情下的生活

B118  疫境同行

B119  珍惜眼前人

吳釗先 黃德輝

黃伊菲 朱倩婷

鄧潔心 羅諾希

優異

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

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

香港紅卍字會大埔卍慈中學

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

裘錦秋中學(元朗)

道慈佛社楊日霖紀念學校

中華基督教會基朗中學

保良局胡忠中學

天主教培聖中學

B105  愛隨同行

B107  疫中珍愛

B112  同學暖卍心

B117  不用驚,物資在大廳

B120  那些無私的人

B122  疫中有愛‧友誼篇

B124  疫情下的老婆婆與小女孩

B126  疫中有愛

B129  天天有愛

張新鴻 龔煜涵

張昕愉 曾健茹

楊樂 許洛瑋

鄧妙晶 施依琳

魏詩穎

陳永豐 盧梓賢

黃梓瑩 柯慧智

張涵瑞

黃景鶴、施心怡

初中線上最高點擊獎
第一名 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 B115  「疫」轉 張晞而 林是珍
第二名 何文田官立中學 B101  疫情下的生活 吳釗先 黃德輝
第三名 道慈佛社楊日霖紀念學校 B121  疫中有愛‧歌唱比賽篇 冼詠芝 葉芷晴

 

 

五、視頻觀賞會及頒獎典禮:        

第二屆中學生文創盃短視頻比賽視頻觀賞會及頒獎典禮,出席的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方磊處長、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鄭躍主任、創意教師協會主席梁麗嬋博士;兩位評審代表:香港中文中學聯會主席梁冠芬校長、學友社署理總監梁兆南先生;支持機構的代表:知識雜誌廖國良先生、星學匯鄧凱晴小姐、東華三院張業崇先生、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王惠成先生、新界校長會華貴麟校長。

 

主禮嘉賓方磊處長讚賞同學的作品內容豐富,感情真摯,既有真情展示中央暖心的援港措施,又有展示鄰里之間的互助友愛,還有用心記錄自己克服疫情的點滴。同學通過短片傳遞社會正能量,因此,為全體參加者點讚。他寄語同學第一要持續堅持防疫抗疫信心,遵守防疫規定;第二要勇於繼承優良傳統,發揚獅子山精神,守望相助,善拼敢贏,為香港及國家發展貢獻力量;第三希望同學奮力譜寫華章,不負青春,珍惜時光,認真學習,勇於擔當。

 

線上出席嘉賓及一二等獎同學合照
 
 
主禮嘉賓中聯辦教科部方磊處長   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鄭躍總經理

 

 

六、評審學生作品特色:

高中評委學友社代表梁兆南先生表示,這個比賽正是適時恰當,透過短片拍攝,讓同學發掘身邊不論大小的愛,在疫情隔離、冷漠之中,讓我們找回一點溫暖、一點聯繫。高中組同學對作品的主題詮釋及表現手法別出心裁,作品中的愛,有親情、友情、鄰里之情,以及家國之情。手法上則有充滿前後對比張力的戲劇、有意簡情真的反思、有簡單真摰的記錄、有方正嚴謹的報導等等,反映時下學生對疫情的看法及所受的影響。作品獲得評委高度評價,並給予評語,最終由何文田官立中學的關文浩和黃悅喬團隊,以《疫中有愛 鄰里有情》作品獲得冠軍。

 

高中組評委代表學友社梁兆南先生

 

冠軍隊何文田官立中學 關文浩 黃悅喬同學分享獲獎經驗,表示《疫中有愛 鄰里有情》主題來源於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期間葵涌邨染疫情況嚴重,居民面對物資短缺,那時候香港市民發揮獅子山精神,守望相助,有心人捐助物資給有需要的人士,令他們可以安全渡過困境。事件啟發他們以故事表達鄰里之間的關愛。製作過程,他們遇到不少困難,例如受場景及時間不足影響丶拍攝期間需要戴口罩,也影響面部表情表達受限制等。感謝學校容許他們留校拍攝,十多位同學參與,共同努力克服困難。最後,同學深深表示,通過製作過程,感受團隊精神,大家齊心協力,才有這樣的成果。

 

初中評委中中聯會主席梁冠芬校長點評說:透過短片看到同學構思視頻的故事性,拍攝的手法及視訊效果,多較去年進步。短片故事突顯每個人在面對困難的時候,應該用擁抱挑戰的積極態度去面對;帶出在香港整個社會,無論政府、學校、家庭,還是個人,大家都能夠發放正能量,去互相支持,互相鼓勵。還有一些作品運用紀錄片的形式拍攝,不單個人而是強調在學校、不同社區機構之中,大家在做什麼,為社會復原帶出很大的希望。視訊效果方面,同學不單在短片打上字幕,還加入不少特別的效果,發揮同學掌握資訊科技和拍攝特別效果的能力等。各方面表現令大家看到我們的年青人,潛能無可限量。他期望未來還有第三屆、第四屆,一直辦下去,讓我們的同學,更能藉此發揮創意潛能,發放正能量。

 

初中組評委代表中中聯會梁冠芬校長

 

初中組冠軍由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以《「疫」轉》主題奪得,作者張晞而和林是珍同學分享感受和得著。故事題材來自身邊同學。故事主角林是珍在角色中飾演一位成績良好的學生,由於網課過程沉迷打機,同時家人染疫,導致到成績下降,當中感到挫敗和沮喪。復課回校發覺身邊有許多同行者,老師和同學都會關心,協助制訂讀書計劃和調整作息時間。拍攝令他們更加留意身邊的細節。例如團隊鼓勵的時候,互相擊掌,鼓勵個別同學時,拍拍膊頭。疫情中大家看到不同的困難,但發現無論家人或老師,都在身邊鼓勵。好像影片中反應,即使在逆境中,身邊仍有許多愛,最終困境都可以逆轉。

 

整體參賽作品具有時代感,內容緊扣主題:同學攝製朋輩關愛之情,互相激勵;攝製鄰里社區有情,疫下派送物資,顯現人間有愛;攝製居民染疫欠缺物資時的無奈,卻因社區組織義工援助,激發助人互助的愛心;攝製危難險阻,醫療快將崩潰之際,國家派送多個醫療團隊協助,確保本港安全穩定。中學生作品為疫情留下時代的印記!不少沒有獲獎組別,例如特殊學校同學的作品,也蘊含著老師及家人對學生熱切的愛。

  

  

七、總結:

於此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活動從中學生角度,以新媒體記錄疫中國家全力援港,各方互助友愛,自强不息,奮勇向前,為時代留下難忘的印記。我們將加強與本港教育團體及學校合作,進一步推動青年學生,不負青春,健康向上,為國家、為本港,奮力共譜未來發展新篇章。

 

 

附件:

    1. 第二屆中學生文創盃短視頻比賽回顧——連結  https://youtu.be/ZRmp5ekL-Us 

 

    2. 活動精華片段——連結 https://fb.watch/eSIXRJnB7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