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中國太空實驗室 -

 

天宮系列教材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訪港

 

日期:2023-11-28至2023-12-01

成員: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林西強副主任

神舟十二號乘組航天員劉伯明

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王亞平

神舟十四號乘組指令長陳冬

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

其他載人航天工程系統相關領域專家

 

看點: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出席媒體見面會 (YouTube連結)

            國家航天員訪港 X 少年太空人             (YouTube連結)

             少年太空人:少年太空人的誕生          (YouTube連結)

             航天展揭幕 展示國家輝煌成就(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2月18日展出) (YouTube連結)

 

 

點子列表:

講者 說話內容

 
中華基金中學學生吳同學
 

(航天員)剪腳趾甲都很困難,會飛來飛去。我希望長大好像他一樣,可以上太空。

培僑中學學生

陳蔓林 

 
當我上台時他
(陳冬)就說『終於見到你了』,讓我非常感動。」

(陳冬是她的「天地筆友」,2022年曾在太空回信給她)
 

 培僑中學校長

伍煥傑 

 
希望這太空種子,種在他們
(學生)心上。將來10年、20年、30年,我們國家太空工程的發展,有他們的身影、參與、貢獻。
 

 神十二航天員

劉伯明 

 
現在菜的種類也比較多,有幾百種。不像我們當年『神七』執行任務,上一次一頓加熱的都沒有。
 

神十三航天員

王亞平

 
所有的未知都值得去探索。

小的時候,我特別喜歡爬到我們家最高的那棵櫻桃樹仰望星空,還被爸爸說,你爬那麼高幹嘛?怎麼不飛上天?(神舟五號)發射當天,我是和飛行部隊的戰友一起在電視機前觀看的,看著火箭燦爛的尾焰,我突然有了一個熱血沸騰的想法,我們中國有了第一個男航天員,甚麼時候會有我們女航天員?就在那一刻,我有了自己的飛天夢。沒想到十年後,當年電視機前一個小小觀眾竟然自己也飛上了太空。
 

神十四乘組指令長

陳冬

 
因為我們的空間站是我們祖國在太空的一個家,這個家缺誰也不成,所以這空間站也有我們港澳地區的
(參與)…。另外,通過這種選拔,可以激發我們港澳地區青少年去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熱情。同時也可帶動我們港澳地區的科技發展。另外,我們的中國空間站是民族的、開放的、也是多元的,這裡面應該有我們港澳地區的代表。有他們的參與、有他們的身影,可以讓我們中國在太空的家更為熱鬧,也會更幸福。
 

神十五航天員

張陸

 
神舟
15號乘組在太空駐留了186天,在這期間我們需要克服在太空失重的影響。因為四次出艙對於航天員來說,在體力和心理上都是一次重大的考驗,尤其是我和我的指令長費俊龍,四次出艙過程中時間都是比較長的,而且在整個的空間站任務之中,我們也創下了單個乘組出艙的一個紀錄。

作為一名飛行員來說,條件是非常苛刻的,所以我希望各位同學,多參加戶外活動,多鍛鍊身體。
 

 
 

問天實驗艙

 

空間站問天實驗艙發射成功(2022-07-24):連結

提供問天實驗艙的功能介紹,未來我國航天員生活空間更大,更舒服十分有趣。

 

 

凱旋回家

 

神舟十三號返回艙成功着陸:連結

 

精彩絕倫的地球夜景由神舟回航拍下!連結

 

 

天宮課堂

 

天宫課堂第一課有何看點? 連結

 

天宫課堂第二課有何與别不同之處?連結

 

 

天宮過春節

 

王亞平出發前表示,今次將會是中國人第一次在太空過春節

https://apiapp.people.cn/a/a/m/video_wap_438037.html

 

新年祝福寄天宮,香港小朋友為中國航天員加油: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1/15/AP61e29eb1e4b03103e0c436b4.html

 

神十三航天員的新春祝福

https://apiapp.people.cn/a/a/n/video_wap_480206.html

 

太空人太空拜年:

2022年2月1日零點,在壬寅虎年到來的時刻,神舟十三號太空人乘組手持“福”字和對聯,向地面全體中國人發來新春祝福,祝大家“虎年新春快樂”。這是中國太空人首次在太空過年。

https://www.jfdaily.com/wx/detail.do?id=447560

 

神十三航天員如何在太空起床及洗漱:

https://apiapp.people.cn/a/a/n/video_wap_444630.html

 

 

有趣相關知識連結

 

中國空間站VS國際空間站,相差了420噸,天宮空間站有哪些優勢?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MIDS26N055225XU.html

 

中國載人航天官方網站 (cmse.gov.cn)

http://www.cmse.gov.cn/

 

太空人問答記

http://www.cmse.gov.cn/kpjy/tkkt/tkkt/

 

太空課堂一起聽

ttp://www.cmse.gov.cn/col/col1509/index.html

 

楊利偉赴教育部與香港師生親切交流

http://www.cmse.gov.cn/xwzx/zhxw/201908/t20190822_22604.html

 

 

中國航天科技之神舟十三教材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首次出艙工作

 

 

教材下載:

中國航天科技發展之神舟13_出艙_學生版   PDF檔案

中國航天科技發展之神舟13_出艙_教師版   PDF檔案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進駐中國空間站精彩一刻

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6日0時23分,搭載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三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神舟十三號乘載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3名航天員,成功進駐天宮二號天和核心艙太空站,並計劃在太空站長駐半年,進行太空科學等實驗。航天員進駐空間站直播的影片見以下  連接

 

 

三位航天員進駐空間站工作之前,跟地面人員有趣的報告和對話:

翟志剛:神舟十三號報告,剛剛已進入我們中國的太空家園,天宮一號太空艙。

王亞平:後續我們一定團結協作,精心操作,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努力探索浩瀚宇宙。

葉光富:感謝大家對神舟十三乘組的支持和關愛,我們一定不負厚望,請黨和人民放心。

地面人員:北京明白,祝賀您們成功完成首次定向交會對接,順利進入空間站組合體,你們辛苦啦,預祝在軌半年工作一切順利!

 

神舟十三號與中國空間站成功對接

 

 

中國航天科技之神舟十二教材

 

幼稚園、初小、高小及初中四套可供下載使用

 

 
 

 

 

中國航天科技簡報 PDF (下載)

可放大用於壁報設計

 

 

我國航天科技 - 神十二逐夢天宮

幼稚園學生學習冊

 

幼稚園學生學習冊/工作紙PDF (下載)

 

幼稚園教師教學指引PDF (下載)

 

初小學生學習冊/工作紙PDF (下載)

 

初小教師教學指引PDF (下載)

 

初小學生學習冊二PDF (下載)

 

初小教師教學指引二PDF (下載)

 

 

高小/初中學生學習冊

 

 

高小/初中學生學習冊/工作紙PDF (下載)

 

高小/初中教師教學指引PDF (下載)

 


 

國家航天科技故事及本港參與貢獻 (下載)

 

 

三名太空人給大家送禮物了……請查收

央視網消息:神舟十二號三名太空人在三個月的任務期間,還有不少有趣的瞬間。在太空當中怎麼走路、怎麼吃喝、怎麼睡覺的?休閒娛樂來點啥?一起來看這些精彩的片段。(連結)

 

香港理工大學參與國家航天工程 (下載)

 

 

 

版權聲明:本頁教材由創意教師協會有限公司設計,圖像及影片引用自CCTV及網絡媒體,圖像複製及連結用於非牟利教育用途。使用者請沿引版權出處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