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點子匯編creative station

推薦教大環保創意STEM教材新學年使用

梁麗嬋

有幸能為香港教育大學鄭慕賢博士(Vivian) 設計與承擔推行的《「情尋綠意」創意環保實踐計劃》當一名外部評審員,筆者處身計劃活動參與之中,感受與體會科學與環境學系和九所香港小學共同參與者的創意熱誠與創造力。網頁和小冊子滿載着帶領者和参與者的環保創意理論和實踐揉合點子及示例,見證又一撒創意的種籽萌芽與成長。這次教師們的設計與學生的創造更有情意、系統和成熟度, 對環保創意教學未來的出路,更具說服力。計劃成果網上資源庫 http://greencreativity.eduhk.hk 和《環保創意(STEM) 教育—理論與實踐》自學創意策略小冊子(網頁內可供下載)設計與實踐內容非常豐富,以多元創意策略和模式呈現,配以短片、教案、學生作品示例等,具體和實用地整理儲存起來。創意教師協會極力推薦這個網站給教師,於新學年教授環保主題或STEM教育課題時使用。

本會面書介紹部份內容:

1. https://www.facebook.com/188820998146447/posts/1195242094170994/?sfnsn=mo 

2.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195249840836886&id=188820998146447&sfnsn=mo

 

 

http://greencreativity.eduhk.hk

http://greencreativity.eduhk.hk/assets/data/book.pdf

 
 

 

 

情尋綠意盼未來

梁麗嬋

一本能供自學創意策略,又能品味深度環保創意的書冊面世了!《環保創意(STEM) 教育—理論與實踐》一書,散發出不少環保創意教育工作者,既辛酸、又自豪;既苦痛、又快樂的耕耘成果。主編鄭慕賢博士多年帶引創意教學與環境保育學習,本書是她推行一項優質教育基金計劃的成果,也是近年創意與環保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昇華。書中內容綜合展示最少九所學校環保創意實踐的精髓。閱讀本書彷彿跟隨一位平實的創意教練,從回應與思考設計問題的過程中,掌握基本創意策略、創新點子和STEM創造力實例,並可按自身的需要與節奏,回味或探求,以印證相關提問。最終引領讀者走進環保創意,如何能促進自我實現的未來思考……

本書滿載多層次的環保創新設計,既有學生微型的建構創意、生活創意和教育專業創意的設計,配合網頁http://greencreativity.eduhk.hk 內容和多元視覺示例,帶出內化環保的理念與實踐思維,並以手搖發電電筒、節能課室、吸水豬豬、病房中的降噪設計等具體的學校課程設計示例、實踐過程教案和樣本,呈現參與者追求環保生活實踐所遇見的挑戰性和可行性抉擇,最終展現創造力帶來的成就感與滿足感。

書中內容充份體現編者的環保創意教育理念,主張從傳統負面的壓抑、罪疚感、承受感等固態思維,轉向追求陽光正面、創意解難和愉快學習的動態環保思維。無論插圖、用詞和示例都活現多元創意策略和點子,突顯編著者推崇積極參與,體現環保創意的自我實現觀:從艱苦節約與創造過程中,體會那股激情、傻勁、暢快、幸福和快樂。

最後主編提出「環保昇華與創意道德」作為推動環保教育的理想,導引未來人類發揮個人道德、創造力、自發性、解決問題等內在潛能,以作為環保創意新的生活方式,達至自我實現的追求。本書與計劃網頁以大量新奇有趣的生活環保示例,展現學生參與創作的快樂與成就實踐。為此,主編主張學校課程需要取捨,以融入環保創意概念,推動有意義的STEM活動,寄予人類未來學習的展望:自小培育知足、節儉、具生活願景與意義的環保創意體驗歷程!

 

文章出處:星島日報20200825 學與教 學友智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