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點子匯編creative station

共融教育中孩子們的得與失

 

青妍老師

 

第一次接觸「 共融教育」這個概念,還是筆者在接受學前教師培訓時。因為從未接觸過類似情況,我對此心存疑慮,於是向導師提問:「共融教育需要老師用很多時間和精力處理SEN小朋友的各種情況,這對班上其他孩子是否不公平呢?」當時導師的回答是:「如果小朋友從小與各種不同特質的人相處,長大後,他們會更加包容。」我雖然認同,但並未能完全信服。我仍然認爲共融教育對班裏正常的孩子多少有些不公平,直到我見到了小A和她的同學們。

 

              小A讀幼兒班,開學不久,就被確診為自閉症。她不聽從任何人的指令,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經常會因爲一些無法預期的情境而大發脾氣,又哭又閙。很快,小A的同學們已經發現她的與衆不同。而班主任輕輕地告訴孩子們:「雖然小A看上去和大家一樣,但其實她還沒有長大,還是個小BB,因此需要我們多多照顧她。與此同時,學校老師們也給予小A極大的耐心和關懷。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觀察到,老師總是需要花費額外的精力去幫助小A,班上的教學時間的確會變得沒有那麼充足,班裏其他孩子進行學習活動的時間,也經常因此被壓縮,而他們的課程進度也往往落後於其他班。這幾乎印證了我當年的疑慮,這對其他孩子公平嗎?答案似乎顯而易見,並不公平。

 

       然而,過了大半個學年後,我驚喜地見到,小A班上的孩子們對小A顯得特別友善!小A隨手扔在地上的物品,班裏的孩子會默默地幫她撿起來,重新放好;小A揮舞手脚躺在地上大發脾氣時,周邊正在自由活動的小朋友會小心翼翼地繞過她,沒人圍觀她,沒人干擾她,更沒人嘲笑她,傷害她;小A剛想爬上桌子,旁邊的小朋友馬上會拉著她的衣角,並大聲告知老師,生怕她發生意外。原來,孩子們真的都在與老師一起照看著小A!老師們也都認同,這個班上的孩子相比其他班,更善良更有愛。

 

       原來,當孩子們遇見比他們自己更需要照顧的個體時,只要通過正確的引導,就能激發出他們心底的友善與關愛。這可不是坐在椅子上,聽著老師講課就能學到的,這是他們真實的體驗。這比其他任何教學法都來得更直接,更深刻。

 

       回到前面的問題,共融教育對班上正常的孩子公平嗎?我會説,有失更有得!他們可能會少讀幾次兒歌,少了一些遊戲活動的時間。然而,只要老師有一顆真正愛孩子的心,再加上正確引導和適當的身教,孩子們其實在學習更重要的一課,就是如何關愛包容他人,如何與人為善。現在這個時代,每個孩子都是爸媽心中的寶貝,整個世界都在圍著他們轉動。他們在課程中失去的一定有機會補回來;而孩子們通過共融教育,被激發出的友善與關愛,才是更加彌足珍貴的!

 

文章精簡版:星島日報 學與教 學友智庫 20210914


作者為在職幼兒教師,對幼兒教育滿懷熱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