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創意活動creative station

STEM教育與創意思維講座意見調查與回應
 
為了了解前線教師對教育局撥備十萬元推行STEM教育的想法與意見,本會於七場教師講座前提供一分意見調查問卷,即時填寫與收回。其中有兩道開放性問題供填寫,收集意見後即場邀得教師夢想基金主席蔡若蓮博士綜合回應。以下兩道開放性問題整理見附件下載:
1.教育局提出課程更新,撥備十萬元供學校推行STEM教育以啟發學生創意潛能,對此您有何疑慮及意見?(教師回應資料下載)
2.教師當如何發揮創意,為推行STEM教育解難? (教師回應資料下載)
 
STEM教育講座系列綜合回應
                           香港教師夢想基金主席蔡若蓮博士

       

面向未來社會的需要,相信大家都認同需要培養學生的創造力以及創意與應用知識的能力。然而,業界最大的關注,在於是推行STEM的方法和資源
現時,學界推行STEM教育的情況參差,差異極大。部分學校以科技創新教育為辦學特色,致力培養學生創新科技的能力,成效顯著。但是,更多的學校尚在起步階段,按部就班,摸索學校發展這方面教育的路向。
在現時的教育制度下,課程本已緊迫,要騰出空間進行STEM教育,談何容易。加上面對縮班殺校、學習差異、家長投訴等問題,前線教師早已疲於奔命,長期處於超負荷的狀態,STEM教育豈會是學校優先發展的項目?
 
STEM教育 缺乏整體規劃
現階段,最大的問題還在於政府沒有一套推展STEM教育的全盤策略。十多年前課改起動時,已有數理學會及任教資訊科技的老師,提出推行科技創新教育的必要性。但可能當時課改重點太多、資源有限,最後不了了之。
最近,教育局又突然推出STEM教育,並撥款十萬元予學校開展。政策突如其來,一時間,不少前線教師感到困惑及憂慮。在師資及課程未準備就緒的情況下,學校猶如瞎子摸象,結果家家煉鋼,將來的成效可想而知。面對十萬元撥款,反而為學校添難題,增加教師的工作負擔。
事實上,有關撥款只夠學校一、兩年使用,莫說增聘專科教師,就連增加一位教學助理也不足夠。進行兩場專業培訓,十萬元也所餘無幾了。用以購買魚菜共生盒、3D打印機等設備套件,也不代表推行STEM,只能作為我們的工具,對學生實際學習幫助不大,亦難以持續發展,可能造成浪費。故此,建議將撥款運用到學科,添置工具讓學生發揮創意,可能更有價值。
當然,日後撥款用完時,又是否代表STEM的結束?我認為STEM教育有必要繼續發展,而要持續推行,關鍵在於教師需要擁有STEM的素養與熱誠。過去師資訓練一直都以學科為本位,一般小學普遍缺乏科學專業的教師,教師對STEM的理念認識不足,以致沒有太大信心推動。
因此,現職教師如何突破過往受訓的背景,跳出自己學科的框架,至為關鍵。除了自己學科以外,我們需要了解本科與其他學科有什麼共通的地方,關心學生如何學習其他學科的知識,再將知識綜合運用,發揮創造力。學校可檢視校內是否有同事具備這些條件,先由他們帶起推動,逐步在校內建立STEM文化。否則以行政指令強制推行,只會徒添教師壓力,效果只會事倍功半。
 
因應校情 開展STEM教育
要落實任何教育政策,必須全面思考其目標、策略、規模及對象,STEM教育也不會例外。
首先,究竟STEM教育是跨學科,還是一個綜合應用科學探究的機會?目前,小學的常識科與數學科,中學的數學、科學、設計與科技、以至通識教育科都與STEM教育相關。前線教師雖有相關的知識,但較欠缺跨學科的經驗。加上由於跨學科牽涉面較廣,包括教師人手、課程設計、課時分配、家課和評估政策等,故實行比較複雜。以目前的情況而言,不少學校的STEM教育才剛剛起步,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空間及資源以跨學科形式推行。試從學科開始,加入創新思維的元素,以及培養手腦並用的科技創造力,或許較實際。此外,亦可考慮在現有的專題研習經驗上作跨學科的合作
再者,STEM教育的對象是普及還是少數精英?現時,不少學校透過參與坊間的科學比賽,例如Intel、數學奧林匹克比賽等,由少數精英同學參與開始。不過,STEM教育的終極精神,是希望讓所有學生能夠綜合運用有關技能,提升其創新科技素養,而不是獲獎的數目。如要普及STEM教育,學校需要因應校本的特色,先由某些學科開展,或在部分級別先行推展,最終讓全校學生都能掌握有關知識
此外,究竟是課內還是課外起動STEM教育?目前,推行STEM教育較為成功的學校,通過課內外結合模式推行,即在課程滲入STEM元素,並輔以其他專題活動及比賽,將日常所學應用其中。不過,這些學校通常經過長時間的經驗積累,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才得以順暢推行。
倘若學校得到資源不多,而且只是剛剛起步,那麼先由科探活動或學科的增潤調適開始,逐步加強STEM的元素較為可行。其實,現時學校課程中已有不少與STEM相關的東西,包括資訊科技、電子學習、科探活動等,只要各科科主任、組長及課程主任加以整理,分析學校現有的STEM教學元素,列一個清單,有幫助進行整體規劃。
面對資源及時間有限,加上教師受訓背景的局限,要一步到位推行,似乎是不切實際。因此,不同的學校可因應校情,按教師的專長、學生的能力設計課程、活動和比賽,以點、線、面的方式循序漸進開展STEM教育。總之,推行STEM有不同方式,緊記不宜將別校的經驗與形式照搬到自己的學校。重點是如何提升教師STEM的素養,發揮創意團隊的作用
不過,單靠學校的努力,絕對不足夠。政策和實踐是互動的過程,倘若當局真有誠意推展STEM教育,必須認真規劃課程及配套資源,為前線提供更多支援,而非切割式推行,僅僅撥款予學校了事。同時,當局應有全盤計劃培訓教師,不是單靠講座及經驗分享會。只有為教師創造空間,讓教師有適切的培訓,才能讓學校持續發展STEM,培養有創新思維的人才,回應時代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