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創意活動creative station

從改變他人到令他人願意改變:一次網上培訓學習有感

梁麗嬋

 

培育人才是教師的天職,那是潤物細無聲的一個長期接力過程。創意教師協會與元朗文藝協進會於八月頭組織了一個線上教師專業基礎教練學培訓課程,邀請一位年輕的MetaCoach教練學吳文軒導師,為十七位教師做五天三至四小時的培訓。經歷這次專業培訓,參與教師於過程和最終回饋中反映,他們樂於課程所學,並有所啟迪,整個安排和教學流程充滿創造力。

 

教育專業教練學目標功能是要將教師「改變他人」的工作目的轉化為「令他人願意改變」。那適用於領袖和中高層管理者,未來教育,教師教學也需要轉變。改變他人有單向和線性傳授的意味,令他人願意改變則以受教者為主體,改變由受教者意願決定。為了達到培訓效果,教練先跟教師設定框架,共同建立一個班的情境,讓互不認識的教師都願意打開鏡頭,放下工作與身段,專注於學習。開班之前,教練認真研究,設置場景,讓網上教學有如置身課堂的實境,首節課後便覺察參與教師的特質與需求。教練將學理、策略與工具結合個人經驗,以大量的例子講解,配以互動活動,令大家投入思考,啟動轉化的潛能。

 

課程提升教師的敏銳力,通過分析個人的思維習慣,傾向宏觀還是具體(Global or specific)、側重意義,還是行動(Meanings or performances)、狀態管理能力、認知表象系統屬於V、A、K還是Ad型等,從自身了解推展到他人。多位教師有所頓悟,理解刻意的掌握聆聽、發問、回饋等技巧,有助覺察自己和他人的特質與專長。教練提供實踐練習,大家體會掌握運用並不容易。為此,教練提出「刻意成習慣,習慣成自然」,指出練習至流暢非常必要,刻意投入練習才成為習慣,習慣了便很自然。

 

「最有彈性的人,最有影響力。」拉伸思維闊度與柔韌度練習,以多元光譜替代兩極對立思維有助建立親和力。掌握人的大腦內藏獨特的溝通模式,經常刪減、扭曲、放大或縮小外來訊息,只有改變內在篩選機制,才有望解決問題。因此,針對個人傾向,教師需要增強變通力,刻意將目標意義跟行動實踐結合。善用精準能看得到、聽得到與感受得到的回饋標準,將有助追求達至知行合一的效果。

 

更多相關培訓內容詳見EduMind Limited網頁www.edumind.hk

培訓片段見本會CTA面書上:

https://www.facebook.com/188820998146447/posts/1192530864442117/?sfnsn=mo&d=n&vh=e

 

     
 

 

 

 

 

 

 

 

 

 

 

 

 

 

 

 

 

 

 

 

 

                           

參與課程還有文協的副主席林碧珠校長和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陶群眷校長。林校長高度贊賞,認為這樣的教練學培訓內容,就是教師專業的所需,具體的理論、策略和評估工具,跟教師專業成長T-標準的內容有許多吻合之處。陶校長也非常欣賞吳導師能夠立即給予學員回饋及每節重溫學習重點,並且能夠覺察教師的狀態和不同的表象系統,以不同的策略提升學員的學習

 

成果分享:

創新駕馭網上學與教(輕按此連結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