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生活隨想creative station

                祈福          梁麗嬋
 
百花齊放沐春風,
年月無痕志不窮;
樹木成林桃李報,
人事共融溫情濃!
 
理想的教育是一門專業!處身21世紀更突顯這專業的重要性,良政善治將從掌握與規劃長遠人才培育之教育入手!
 
共通共融共識是教育專業的特質與基石。基本關愛、堅毅、盡責、承擔等意識與價值觀由古至今千年不變。以德為先、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沐養成才乃教育專業愛與榜樣的特質,以傳承社會的核心價值。過程不分信仰、政治、貧富,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天職責任。
 
近二十載,世界教育理念變化巨大,成效為本(outcome-based)推動學與教已蔚然成風,目標在培養學生掌握21世紀能力運用(筆者整理為學會生活、學會思考、學會應用與學會尊重四大方向能力培養)為主體。教育已從知識為本轉移為能力為本,教師為中心轉移為學生為中心,學生自主學習呼聲成為潮流。常模參照考評已改為標準參照,高風險考試(Summative assessment)成為促進學習的評估理想切入點,不少教育專家提出評估、學與教及目標倘若一致,便能有效導引學生掌握21世紀學習能力。
 
通識教育科是21世紀新生學科,通識思維是興味的、生活的、創新的、明辨的、珍惜多元思維的建構與探索過程其目標就是要培養學生掌握應對21世紀多元動態發展的變化能力如下:
 

 
考試制度創設被視為如蒸氣機發明一般的具社會性影響。考試制度是一匹千里野馬,騎馬人要懂得馴服駕馭,不因多次被摔倒而宰殺之。何況世界各國正加強運用考評工具,欲以評估促進優質學習。通識科課程與考評短短七年的實踐,已獲得香港內外學界的認同及認受,證明考試系統起動學習的威力。成就的背後是課程的狹義化,並導引學習者逐漸走向兩極化、版模化與自利批判性思維。
 
只要我們認清異化過程與效果,從狹義目標轉移向多元能力培養,善用考評系統作深入試驗研究,先提升教師評量素質,然後讓社會廣泛掌握評估特質與標尺,讓教育專業把關,將能化險為夷!期望:
立根大謙常道界,
抓緊評估關鍵軑;
發揮槓杆施力點,
專業位能不搖擺!
 
在此丁酉年新春開年良辰美景,為本港教育寄語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