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研究論文creative station

常識科理念架構的實踐
梁麗嬋


摘要
         透過小學六年級「生物與環境」單元設計作例子,介紹常識科理念架構及概念圖。運用理念架構及概念圖,表達課程的設計不是以知識內容為依據,而是以單元活動設計、基本概念及單元目標為主,以便學生從活動中學習,掌握共通力、基本概念和培養道德價值觀。實踐過程,體驗常識科理念架構和概念圖能有效協助推行課程改革。此外,透過多個概念圖勾劃常識科部份課程理念,以引發大家思考常識科的課程設計與推行方向。
 
本文並非基於學術的研究或是有系統的數據搜集,而是基於教學的實踐、個人對教育的體驗、教育理論的理解和運用等,過程中不斷反思建構而來。我們教育孩子有以下信念。
人本精神:我們以學生為本,學生的未來是我們關注的。為孩子的未來打好基礎是我們的責任。孩子潛能無限而富想像力,從孩子的角度思想,別有洞天。我們從欣賞、情意教育、移情共感的角度與學生溝通,引導孩子從不同角度看待人與物,達至快樂地、融洽地與人與物共處。
建構主義:孩子對事物的概念由經驗、學習、生活而來。人的思維是立體、多維空間的。孩子們較難將已有概念構成有意義而鞏固的概念,因此,教育工作者的角色是幫助孩子建構較清晰的基礎概念。老師倘若能掌握清晰的概念,運用圖像、思考擴散圖、心智圖﹙Mind map﹚﹙註1﹚等思考,並掌握建構主義的精粹,更能協助孩子建構主題概念。
從活動中學習:孩子最難忘的是一些快樂、與別不同而具體的生活片段。教師倘能將知識有系統溶入單元活動中,更能引發學習興趣,單元概念更深刻。
提供精博學習機會:我們認為在現今知識爆炸的環境下,要提供學生基本知識概念,讓基礎知識像滾雪球般,愈滾愈大。滾動的動力主要在於引發興趣、好奇心、創造力、方向感、成就感等心態與共通力,而學生的道德價值觀決定雪球滾動的方向。在實踐中體驗要達到學生對事物概念的短暫認識和理解不困難,困難在於再深層次的學習,達至牢牢的掌握並運用出來。因此,除了培養學生認識和理解廣博的概念外,還要深入透過探索和發現、想像和創造、感覺和評價、實踐和應用五大教學策略進行教學設計,深入學習一些單元。
  
常識科理念架構圖
    
常識科單元理念架構
 
「生物與環境」單元目的與學習重點
 
 
「生物與環境」單元概念圖
 
「生物與環境」單元知識重點
 
整體簡報內容下載  (2013-10-24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