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通識教育creative station

港人處身大時代之變
   
港人處身於家庭小系統變動之中,家庭套疊於回歸中國的香港中系統,香港扮演前所未有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新角色,而中國大系統則面對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大踏步,並轉向面對中收入發展時期的挑戰,同時面向由發達國家系統當主導的全球化、訊息化與多元化的意識形態與應對全球金融海嘯的調整變動之中!所見核心家庭解體,個人主義抬頭,公民意識增強;香港回歸中國17年相對於英國管治156年;中國改革開放,進入現代化30多年相對於近代百多年尋求獨立自主,擺脫二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影響,然而經歷百多年的沉淪屈辱,火燒鳳凰,終能浴火重新,擠身國際第二經濟體,士氣與拼搏精神特別高揚。發達資本主義國家雖然引發2008年金融海嘯,影響席捲全球,然而相對於近數百年科學與科技高速的發展與應用,科技與經濟全球化、訊息化仍將造福國際社會。個人、香港與國家處身於多元變化系統之中,需要不斷探求應變之道,化解系統的關聯與碰撞之下所引發的磨擦與衝突,以產生互補與多樣性的變化,能力許可,更可扮演溝通與交流的中介橋樑角色。

變幻原是永恆!在急變、驟變、劇變中如何善變與應變是擺在港人眼前的不可逃避的挑戰。善變與應變需先「知變」,分析變化的規律與特徵,確立原則策略,以預測變化的可能性。中國深化改革開放因素、全球化資訊科技與經濟份額膨脹、發達地區知識型經濟邁向創念社會等變數,加強了全球各系統之間的相互依存,拉闊及激化了差異與層階,損不足而補有餘現象或更為激化。
 
變的規律多元複雜,需分析變的性質特點與應對策略。發展變化總有一個過程。從量變到質變;從一級的轉變到三級的優化;從系統起動建立到探索嘗試的早期階段,到建立相對穩定的制度化中期,然後持續運作或崩潰的最後階段。系統中的組件改變將影響其他組件的變化,同一組件的特質卻非短期能改變。善用溝通、掌握變化規律、分析變化中權力的轉移關係、減少突變帶來的矛盾衝突、尊重多樣性的不同變化反響,更重要的是能「預變」,分析預測系統內關鍵組件的變化,將會帶來怎樣的動盪與機遇,並作好預防與準備。有言中國動而不亂,三十多年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實踐與實績確立了中共的理論、道路與制度自信;發達地區則透過民主、人權、公義、保育等公民社會參與,贏得整體社會與民眾認受的普世價值。香港處於兩股權力的影響與意識形態的爭議、磨擦、拉鋸、交流、互動之中,激化批判思考、創意解難、思潮衝擊起伏與蓬勃議題湧現與競逐。不穩定與激烈碰撞只會加強,不會退讓,然而鬥而不破,嘈音與爭辯中向前推進,關鍵在國家的穩定與成長。
 
身處多變與巨變的時代,外在變化衝擊不斷,然而內在因素才是決定成敗的主因!作為處身港人身份與角色的變動,「應變」當從認知身份與身份認同開展,高中通識教育科尋求理性與客觀思維的提升是必然的出路。只有學校課程及教育工作者整體帶動基礎教育的思維素質按香港角色定位的需要而聚焦優化,才具備較高能力與有針對性地主導與應對港人有效治港的角色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