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通識教育creative station

當前通識教育的病症 - 通識與考評研究心得 (一)
                                                                                                                                                            梁麗嬋
創意思考的核心價值在解難求變
教育功能在變,教師施變,學生樂變
教師專業在鷹架學習過程,讓學生經歷大腦思維從量變到質變。擺脫人性弱點,陰暗面,誘發好奇心、樂趣、內動力,讓潛能發揮,終身追求真、善、美,成為對社會具責任承擔的獨立思辨創新者。能知變、預變、應變,達至通達人生的自由人。
本會相信常識科、生活與社會及通識教育科當一脈相承,導引學生學會思考、學會生活、學會應用與學會尊重。其核心在重視與發揮ASK (Attitude, Skills, Knowledge) 具體場景示例結合,彰顯於學習過程的趣味性認知理解、好奇的探索發現、靈活的創意想像、自信的感覺評價與具成就感的實踐應用的一個具素質與自主參與的歷程。

新高中學制成功轉型,廣泛被接受!然而,過去七年,本人推行的通識與考評連結混合式研究揭示不少事與願違,甚或適得其反的效果。研究過程發揮創新思維,採用說明性順序混合方法設計。搜集42所學校50班師生量化問卷比較結果明顯,35位半結構式個別訪談與及10課節觀課之質性示例作引證,具高度可信性與說服力,贏得考官審查與信服。研究過程梳理了不少當前教育現象與疑難,揭示了通識科與考評現象背後的一些模型與障礙。擺脫了只見表象,不看內裡;只見局部議題真像,不見全盤各系統與根脈聯動的思考。具原創性地建立跨學科縱向與橫向連結動態發展框架理念,透過豐富的數據與訪談示例分析,解答了十多項師生對課程的感觀落差;揭示全球化下,教育已走向成效主導 (outcome-based driven),實用性機械式思維訓練,將態度、技能與知識的教育目標切割分離,只重批判性思考技能操練,導致學生善於自利批判性思考,卻不善於學會生活及學會尊重客觀規律與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