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報刊文章creative station

運用系統思維 探究學校未來發展規劃

 

梁麗嬋

 

腳踏車由槓桿、齒輪、滾子等組件組成。騎車需把持駄盤槓桿,施力連接齒輪腳踏,讓身體四肢平衡,駕禦腳踏車前行。人體也由多元器官之系統組成,良好習慣發揮系統功能,才健康存活。學校也是一個活系統,由校長及教師協作施力,因應教育局、社會及家長期望,發揮管理與組織、學與教、校風及學生支援,成就學生良好表現。

 

面對自二零一九年的社會運動及新冠肺炎病毒,學校系統運作受到嚴重擾亂。當前學校面臨新學年如何復原運作,為有效培育學生鋪路。筆者近日運用一次創意默寫腦震盪,為一所學校未來發展,收集五十多位教師,共約七百多項想法回應,並綜合意見,繼而為學校發展項目優次排列,以助學校為下一階段重點發展,取得初步構想。

 

筆者認為學校的功能主要由教師團隊落實,教師對自身及學校過去發展的優點、缺點、亮點和待開發點作反思,非常重要。從學校的功能責任角度,收集教師意見,將能獲得支持,塑共識,更好把握發展向度。因此,筆者針對學校角色與責任,提供六人一組,循環傳送六項問題卡,請教師在三分鐘內,各自寫下三個想法。之後,請教師圈出最多同事認同的三項,加以討論。結果教師們表述及整理結果如下:一、學生當前最需要發展空間、品德價值觀培養、平安和自我增值;二、教育局賦予學校最緊急的任務是注射疫苗,以確保復課安全、學生國民身份認同及品德價值培育;三、學校未來最大的挑戰是生源不足、教師變動及新課程推行等;四、教師最大的機遇是取得學位教席、升職加薪、社會投入學校資源激增;五、社會殷切期望學校培育高品質的學生、能守法、對社會有責任承擔;最後,團隊構建、教師專業能力提升及家校合作計劃等,是教師寫下建議的優先發展項目。

 

 
     
 
     
 

 

有效的系統,需各組件健康配合與發揮。經過學校九點菱形發展重點優次排序,結果,提升學生家國情懷國民身份認同透過生活學習計劃,提升學生角色認同與責任承擔建立系統創意教學知識管理,提升學與教功能等,成為大家首推的發展項目

 

 

作者:學友智庫專欄顧問、創意教師協會主席。專注於創意教學、跨學科課程設計及評估。

 

文章來源:星島日報 學與教 學友智庫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