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報刊文章creative station

新時代需要系統培訓創新

梁麗嬋

 

知要能行才是真知,學要有用才是真學,真知真學才能創新」是創意教學大師陳龍安教授的警句。他為創造力、創意與創新概念,推動不少系統性的研究,最終認為創造力可以解釋為一種創造的能力;創意是一種新的意念或新的想法;創新是將這些想法在工作或生活中實踐而產生效果

不錯,筆者跟隨這位創意大師在本港進行多年創意教學培訓,每一次都吸引一群有心的教師到來聽課,大家都非常欣賞教授的創意教學演講,並引發即時衝動,欲跟進學習。網絡上不乏這位教授講座的視頻,內容都非常精彩。這位有心的教授,還經常義務為創意教學作推廣。然而,多年的努力,培訓過後,學員好快把學習創新的動機淡化,當中正是缺乏學而不用,知而不行的結果,因而缺乏對創意教學的真知、真學,那又怎能在工作和生活上產生創新的效果?

筆者近年較多接觸引自外來的專業培訓系統,收費不菲。培訓要求嚴謹,獲取證書更要求專業評估才獲認證。當中課程要求大量的實踐與練習,學員需要學習成果表現的顯證,才獲發證書。那正好引證這位教授的警語,學員學習需要系統及具體落實到專業的實踐過程上

於此疫情限制、課程更新、孩子心靈顯得脆弱的時代,教師追求夢想,完成責任及對孩子付出愛,每天都需要面對大量的工作;而百年樹人及教育專業不斷的挑戰和發展,種種變化都要求教師們以創意、創新和創造力應變。筆者視系統的創意理念、模式及策略掌握,有如對滾輪、槓桿、齒輪等力學原理的理解和應用,能有效幫助我們省時、省力、方便地工作。況且,教師們在教學實踐中有許多小點子和成就,背後都是創造力和創意策略與態度的發揮,倘若略加思考和疏理,結合為系統知識管理,便能成為指導我們日後不斷轉化創新的示例與竅門。

為此,筆者展望未來創意有心人共同努力,透過年度的創意教學基礎理念與策略培訓,加上教學設計與實踐評審計劃,建構具備嚴謹系統的創新教學培訓與實踐歷程。最終學員能夠釋放創意潛能,發揮創造力,達至工作與事業的創新!
 

註:文章來自星島日報20211116學與教 學友智庫專欄。本文作者為學友社理事會理事及資深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