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報刊文章creative station

天道人道大變局

梁麗嬋

 

中華文化優秀之處在於將人從人之道獸性解放出來!

 

2021年結束,迎來2022年!過去一年,筆者多次聽到「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說。故然,新冠病毒癱瘓整個世界,考驗人類應對的智慧;同時,折射以中華文明為基礎的東方社會,跟西方自由資本主義社會,存在截然不同的價值觀。從英美抗疫政策,容許個人自由,不強制戴口罩,主張「與新冠病毒並存」,相對於中國「武漢封城」,嚴防嚴守病毒漫延,結果染病及死亡數目顯著不同。

 

從國家過去及現代歷史進程,筆者對《老子》:「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損不足而奉有餘」留有深刻印象。人類社會本質大同小異,跟動物世界相類近,都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汰弱留強,勝者全取,追求物種持續壯大,呈現「損不足而奉有餘」的現象。

 

過去五百多年,西方從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開始,帶領世界走進現代化資本主義社會,民主自由被奉為「普世價值觀」,背後秉承優勝劣敗人之道原則,資本成為衡量個體成敗優劣的標準,更視財富集中小數人手上,有利為眾人謀利益。最終走到百分之一的人口,擁有全球百分之九十九的財富失衡現象。

 

相反,世界四大文明獨存的中國,經受考驗,既順應「天之道」而行,更重視轉化「人之道」。中華文化優秀之處在於將人從人之道獸性解放出來!追求克己復禮、公義和平、世界大同,「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孔孟學說秉承夏商周民本精神,相信人性本善而可教化。在位者有惻忍人之心,行惻忍人之政。隋唐開始更透過科舉制度,培育及選拔人才;確立忠孝仁義、禮、智、信作為人心修為及社會秩序的基礎。

 

西方列強信奉人之道,弱肉強食,累積資金,成功推動科學及工業革命,於世界建立殖民地。兩次世界大戰後,近現代仍以資本掛帥,驅動全球進入由西方主導話語及信仰的年代。過程中華民族生產落後,飽受凌辱煎熬,終湧現一批又一批效法天之道、以民族復興為己任的、不怕犧牲的勇士。最終中國共產黨在跌宕中把西方馬克斯主義、德先生及賽先生,跟中華文明作有機結合,成功開出百年中共奮鬥史,帶領民族奔向中華復興夢。

 

文章出處:星島日報 學與教 學友智庫20220104 《天道人道大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