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研究論文creative station

教育重啟新篇章

                                                                    

創意教師協會致第六屆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的五項建議

 

 

恭喜李家超先生順利當選為第六屆行政長官。即將上任的特首李家超先生參選政綱提出「優化教育,裝備未來」,把加強教師專業操守和培訓,表揚才德兼備的教師,完善老師的專業發展作為政綱的第一項目!本會欣賞未來特首提出以結果為目標,作為推行政策的原則,希望政策能有效落地。然而,人才培育之教育乃百年樹人的工程,倘若由新一屆特區政府做起,為本港教育設立短中長期發展規劃總綱,分階段設立成效指標推行,讓後續政府及負責官員能持續貫徹,相信能有效把教育改革工程有效落實。當中以提升教師專業能力及其作為學生楷模的角色,是非常關鍵,因為,任何教育政策都需要教師來執行和落實。因此,本會對特區首長政綱規劃有以下建議:

 

1. 愛護教師,肯定教師歷程貢獻:本會過去聽到不少業外甚或業內人士對教師能力、態度與專業操守的質疑。我們不能否定教師隊伍良莠不齊,但教師經歷重大變革與挑戰,基本竭盡所能,為了學生成長與福祉而默默耕耘,刻苦求變作出努力,那是值得社會大眾鼓掌讚賞的。我們要恰當合理評價教師曾為社會作出的貢獻,還教師應有的社會地位。教育出現的偏離現象,更多的是過去整個教育系統出現問題,教師處身當中,也是受害者。尊重教師,肯定教師是要全面正確理解國際社會及教育變革帶來的衝擊與問題,並能抓出關鍵因素以改變。從欣賞與體諒教師辛勞,信任教師出發,共同合力提升教師專業地位與能力。

 

2. 理順教師職級和薪酬,釐定組織權責與角色: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剛討論改善公營小學中層管理人手及理順公營小學校長和副校長的薪酬,那是一大進步。然而, 改善薪酬並不就能改善專業,還要提供有效到位的教師專業培訓及配套,賦予權力與責任。當前中小幼學校欠缺一國兩制之下的人才培育理念與實證研究,校長及副校長擁有前沿實踐經驗,如何將經驗轉化為理論,更有效及系統帶領團隊作專業推廣非常關鍵。現行校本實踐有如「全民大煉鋼」,如何將前線學科或領域優質試點實踐轉化提升,需要發揮學習社群作用,以便推廣到其他學校,減省每所學校教師「試錯」及走彎路的機會,讓學校在自身優勢定位下,投放心力,那都需要參與到專業學習社群團隊去,並由專家帶領。因此,學校需要校長及副校長擔當領域專家,承擔內外貫通的專業功能,以有效培育特區所需的人才。因此,如何理順教師職級和薪酬的同時,需要定義學校高層的角色與責任。補足過去教育改革的缺失,須從學校組織架構入手,賦予校長副校長擔當領域專家的角色及責任,帶領教師團隊,有效落實培育具有家國情懷與抱負的香港所需人才。

 

3. 透過知識管理系統,將教師專業階梯實踐落地:新時代新科技,能為教師及準教師提供系統成長學習歷程檔案,將學習與實踐所得儲存作優化與運用,持續發揮大數據及新媒體的功能,以助舉一反三的教學設計及能力提升。本會於疫中舉辦「釋放創意教學潛能培育計劃」,那是一項具有啟導作用的教師及準教師課程嘗試。若能具備系統資訊科技平臺,配合優質主題培訓及歷程知識整理,將有助教師省時、省力和方便持續優化教學。

 

4. 理論結合實踐,實踐昇華為理論:教育管理、學與教課程設計與實踐、師生教育心理及成長輔導、家校合作、評估與成效論證等,都與教師專業成長及教育學理與哲學相關。打通教師專業階梯,銜接教育局、大學教育研究及大中小幼學校的合作與研究,將有助應對教育學理急劇變化及評估策略的改革。建議是一項系統改革工程,只有可持續及備受重視與認同的專業團隊參與規劃及落地,並能持之以恆,才有方向及成果。

 

5. 貫通銜接十五年免費教育,教學理念與實踐更有奔頭:本會曾先後於施政報告提出十五年免費教育研究建議,詳情見本會二零三五年育人成長教育藍圖之探究網頁連結。

 

寄望新一屆政府能在急劇變化中,團結學界,尤其是教師,共同合力優化教育,裝備未來!